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山队员献祝福“扎西德勒” 吉吉:以后不会再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10:10  城市快报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6点50分,在距离珠峰大本营大约500米的山口,参加珠峰奥运圣火传递的19名火炬手顺利凯旋。当王勇峰举起珠峰火种灯出现在守候已久的媒体前时,人群中发出热烈的欢呼声,摄像机、照相机、话筒一拥而上。前天上午9点登顶,昨晚7点他们就出现在了大本营的山口,在过去的30个小时时间里,他们从8844米的珠峰峰顶下降到5150米的珠峰大本营,虽然长途跋涉,但是每个队员的精神状态都非常好,看起来依然生龙活虎。

  参加珠峰圣火传递的19名队员于前天上午10时许开始从峰顶下撤,并于前晚10时许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昨天,包括登顶队员、工作人员、高山摄像人员以及接应队员在内的五六十人,于昨天上午10左右,从前进营启程,向大本营进发,并于昨晚6时50分踏着夕阳回到大本营。迎接凯旋英雄们的是工作人员献上的白色哈达。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将珠峰火种灯交给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她激动地与他拥抱在一起。吴英杰对勇士们的归来表示欢迎,她与队员们一一握手,她对队员们说:“辛苦了,真棒!你们为中国争光了!”队员们对吴英杰的亲自迎接表示感谢,并且献上祝福:“扎西德勒!”

  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表示:“这些队员的平安到达,足以说明这次活动是非常成功,非常顺利的。”火炬手吉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回到大本营就像回家一样。尽管我比较紧张,但这次珠峰火炬传递非常顺利,现在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北京看女儿。”

  据悉,西藏自治区和有关方面将于今天在珠峰大本营举行圣火登顶珠峰成功的庆祝活动。随后,奥运珠峰登顶的火种将被送往拉萨保存,6月份与内地传递的主火种会和。

 英雄凯旋吐露肺腑之言

  吉吉:每走一个营地,我都会想起丈夫的身影,心里很难受。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我克制住了自己。我3次登上珠峰,这次真没想到自己是第一棒,以后我应该不会再登顶了,我对这次很满意,但将来我还会来大本营。

  王勇峰:队员们确实太出色了,我个人觉得这次登顶成功是大家共同协作完成的,能把圣火送上去兑现7年前的承诺,实现奥林匹克和登山运动的完美结合、实现梦想,我很开心。对于我来说,年龄大了体力相对不好,看到大家都很有劲儿,我也受到了鼓舞。我们定下了要在峰顶传递5个火炬,之所以带上10个,是备用的,以防万一。

  尼玛次仁:这些队员很多都是我的学生,我培养的,包括高山摄像、协作人员。这次登顶体现了集体主义精神和协作精神,气象人员、科技人员、航天人员都拧成了一股绳。

  次仁旺姆:我弟弟是央视摄像,他也登顶了,我觉得弟弟比我更厉害,因为他还背着器材。默默无闻的人更值得尊重。

  罗布占堆:当时要点火时我心里挺忐忑的,一直看着火种灯是不是还着着。下面发令后,我一看它还在燃烧,心里就踏实了。点燃圣火时,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特派记者成薇(快报珠峰大本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