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传圣火归来 五大火炬手皆感兴奋而各有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09:41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九日十九时许,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凯旋归来,顺利撤回珠峰大本营。在接受了英雄的礼遇后,他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其中,在珠峰之巅进行火炬接力的五名火炬手,在归来之后兴奋之余,心态也感慨良多。

  “当代徐霞客”吉吉:女儿比登山重要,国家比女儿重要

  藏族登山女英雄吉吉带着亡夫的遗愿,在珠峰之巅举起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首棒火炬。虽然有两次登顶珠峰的过往经历,但这次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在和丈夫仁那一起登上珠峰,继之以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队长的身份登上珠峰后,久经沙场的吉吉这次竟然激动得有些紧张。在八千三百米的营地,三十八岁的她被告知将光荣地成为首棒火炬手。“我很激动,”吉吉说,“早上出发的很早,等了一个多小时,冻得没感觉了,一度怕举不好。”

  在手中的火炬被点燃后,吉吉回味那一刻说:“我特别紧张,一定要把路走好,一定要把火炬举好。”在吉吉的心目中,女儿是比登山重要的,为了不让女儿担心,她决定不再攀登八千米以上的山峰。这次离开女儿几个月,在珠峰为圣火的传递而备战,显然在她的心目中,祖国才是最重要的。

  “登山队长”王勇峰:我很好,但暂时不考虑四登珠峰

  本次活动的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已经四十五岁,这在中国登山界不算一个年轻的年龄。这次登珠峰的登山队员三十六人大名单中,王勇峰仅仅比最年长的四十六岁的加拉年轻一岁。在回到珠峰大本营后,记者看到这位大胡子登山队长鬓角又多了几丝白发。

  王勇峰告诉记者,本来他计划在珠峰之巅接过第二棒的时候高喊奥运圣火传递的口号“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不过却没有喊成。此后,据称体能严重透支的王勇峰最后一个于当天撤到前进营地。王勇峰的老战友、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在迎接队员们回到大本营时说,他对王勇峰充满了信心,王勇峰带伤上珠峰,表现得像一个兄长。

  在回到大本营后,王勇峰看上去满面红光,神采奕奕。虽然偶尔有些咳嗽,不过面对记者的提问,他颇有耐心地一一作答。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再次登珠峰时,他笑了一下,表示暂时还不会考虑此事。

  “登山教父”尼玛次仁:做人要像山一样

  作为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四十岁的尼玛次仁可谓桃李满天下。在八日登珠峰的当天,有十九名突击队员登上珠峰,另外还有八名协作人员也登顶。据尼玛校长称,在这二十七人中,有十六位来自他们学校,占据了多半江山。在五位火炬手中,次仁旺姆是他的得意弟子,黄春贵在回到大本营后也承认,尼玛校长和他的登山队对他帮助很大。难怪他被推举为本次冲顶的突击组的组长。

  为人师表的尼玛次仁在严肃之下,也不乏活泼。在回到珠峰大本营后,他和王勇峰队长一起作为这次登山的领导接受了采访。他透露,自己因为途中走得过快,被山下三番五次的要求“玛儿啊,你慢些走”。在传递第三棒时,他不忘了摘下氧气罩,擎起“祥云”高呼“one world,one dream”。

  尼玛次仁爱山,尤其爱珠峰,他对珠峰的评价是“雄伟”。他说,“做人要像山一样,”沉静而有内蕴。他喜欢山与人亲近,因此每次登山都要拍摄下美丽的风光。“当然,这次也不例外,”他不无得意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