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千年古邑惠州传递 客家风情助燃奥运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08: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惠州5月9日电 “唱山歌嘞唱山歌, 山歌唱来喜事多。唱不尽人间好春色,国泰民安家家乐。”9日上午8时,悠扬的客家山歌唱出了广东惠州人浓浓的奥运情。

  9日,“祥云”开始在广东省内第三站——千年客家古邑惠州市传递。热情好客的惠州人期盼许久的奥运圣火终于来了,客家人以其浓郁的客家风情和秀美的湖光山色欢迎圣火的到来。

  在锣鼓和客家阿哥阿妹的浓情山歌中,第一棒火炬手、曾经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陈秀君高举“祥云”,迈开步伐,开始30.78公里的圣火传递里程。圣火传递绕“水”而行,从东江河畔的惠州体育馆出发后,迂回穿行于东江、西枝江两江之间,经过西湖、红花湖两湖沿岸,映红了鹅城“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秀美风景。

  道路两旁,高层住宅已被一面面伸出窗外的五星红旗装点得美丽无比;街上奔跑的汽车也为自己穿上了飘逸潇洒的国旗盛装。“祥云” 所到之处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身着“中国加油”文化衫,手摇“北京奥运”旗的市民。“老客家,新客家,来到惠州是一家;本地人,外地人,在惠就是一家人。”目送圣火远去,在惠州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李社妹老人说,惠州人开放包容的性格,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

  合江楼、丰湖书院、文笔塔……来自奥林匹克遗址的圣火,照亮了这座客家古城;东江麒麟、惠东渔歌、舞火狗……在世人的关注下,惠州人尽情展示自己。

  当曾经在水灾中救起100多人的无掌英雄陈希少用手臂举起圣火,缓缓跑过时,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下午3时多,最后一名火炬手吕钦点燃了惠州体育馆中的圣火盆,经过9个小时的尽情挥洒,人们的热情在这一刻达到巅峰。10日,奥运圣火将在广东的第四站汕头传递。(本报记者 季 芳 贺林平 李 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