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惠州重现大文豪足迹 西湖之畔点燃圣火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00:14  新晚报

  据新华社广东惠州电 这里是苏东坡作“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惠州,9日奥运圣火沿着大文豪苏东坡的足迹,在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里绕水而行。

  “三处西湖一色秋,钱塘、颍水与罗浮”,宋代诗人杨万里提到的罗浮,就是现在的惠州,而它们都曾经是苏东坡寓居过的地方。在起跑后不久,“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惠州就将奥运会火炬迎接到了西湖之畔。

  “东坡到处有西湖”,在漫天飘舞的红旗中,伴随着时时从湖面上飞过的白鹭,“祥云”火炬从苏东坡塑像前飘然而过,给著名的六如亭和泗州塔增添了新的光彩。

  沿着西湖蜿蜒前行,火炬很快来到了苏东坡曾经寓居的合江楼。位于两江汇合处的高楼飞檐斗拱,“一楼高耸碧云中”,紧邻的广场上醒狮舞动,红旗如潮。在这里,火炬短暂停留一分半钟,展示在激情万分的守候人流之前。

  市民丁蕙说,她想来看看在这里演出的“火狗舞”和其它表演,因为火炬的到来,这些平常难得看到的民族特色习俗才展现在大家面前。

  在上午的行程中,“祥云”火炬来到了平湖门,在这里苏东坡同样和惠州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遭贬谪的三年中,苏东坡大力修堤建桥,令苏堤晓月成了当地最著名的景点。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惠州市陆续投资2.5亿元清理整治,重现了历史上五湖相通、六桥相连的动人景象。

  惠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郭武飘说:“不用临时妆点,惠州总是风景宜人。相信通过火炬线路的展示,惠州能和其他许多城市一起,给全世界留下新的美好印象。”

  当天下午,火炬继续沿着坡公的足迹行进。在火炬经过的飞鹅岭,有东坡手书、四米大的“鹅”字;而在火炬抵达终点前最后经过的丰山景区,入口牌坊上“万山第一”四个大字也是苏东坡的墨宝。

  下午3点钟,火炬传递到了终点。在现场挥舞着五星红旗的惠州学院大学生邓振彬已经连续追着火炬跑了一整天。他说:“亲爱的北京,这里是惠州,我们祝你一切顺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