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麒麟舞祥瑞 山歌唱吉祥--惠州客家百姓激情迎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惠州5月9日电(记者车晓蕙 陈先锋 郑天虹)“祥云”火炬9日飘至广东客家地区惠州市。在火炬传递的沿线,友善热诚的客家人在用最具岭南特色的客家歌舞,为圣火喝彩、为祖国祝福。

  9日上午9时半,十头威武的“麒麟”在惠州市花边岭广场翻腾飞舞。在“大头佛”的引领下,代表祥瑞的“麒麟”上下翻腾。舞麒麟是惠州的特色文化,不同于舞狮舞龙。惠州东江麒麟头小带角,身尾较长,有的长至丈八,前额更有一标志性的平角,客家人视麒麟为图腾和压邪避灾之物。

  手中举着红旗、脸上贴着国旗的惠州市民邓振超告诉记者,前两天,天气预报说惠州有雷暴雨天气,但在祥瑞的麒麟舞之下,惠州早上天空一片蔚蓝,让火炬能够顺利传递。

  9日惠州的天气已经让人走两步就大汗淋漓,但惠州市民的热情却足以让惠州西湖沸腾,整个惠州城已经成为一片红如火般的海洋,沿街沿巷都是歌舞、锣鼓、民俗节目演出。

  自诩为新客家人的丁惠在世纪华联广场等了4个小时后,终于在下午1时看到了“祥云”火炬,以及她期待已久的舞火狗表演。伴着节奏,一群身着蓝衣服的女孩腰间系上辟邪的姜叶,头顶斗笠,拿着祭祀的香火,时而做祭祀状,时而翩翩起舞。

  据悉,舞火狗发源于惠州市龙门县北部的蓝田瑶族乡。蓝田瑶族乡每年中秋佳节都要以村寨为单位,举行舞火狗活动,以感谢狗对瑶族人的养育之恩。它既是蓝田瑶族一种祭祀活动,也是一种特殊的礼仪,每个瑶族少女至少要参加两三次舞火狗才能谈婚论嫁,所以,舞火狗也是瑶族少女的成年礼。

  在惠州,最为吸引人的除了当地特有的舞麒麟、舞火狗外,还有客家山歌、瑶族风情舞蹈等活动。

  下午2时左右,在惠州市技工学校门口,50多个市民组成的客家山歌团用客家人特有的歌声表达对奥运火炬到来的喜悦。年纪最长的团员萧剑光说,能参加迎奥运火炬的表演,是他有生之年最激动的事!能用客家山歌唱出自己对生活的憧憬,表达对奥运的期盼和祝愿,也是他这一生最大的愿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