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方位解读珠峰火炬手:能做50引体向上 装备很精良(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20:49  竞报

  练耐力每天长跑20公里

  朱德旺介绍,住宿楼前有一个小山包,由此可进入国家登山基地后面的山里。为了增强队员们的耐力,他们每天下午都要从小山包跑到距离基地20多公里的慕田峪长城。

  珠峰超人·学什么

  理论课外还要学“修路”

  队员们结束了每天的长跑训练后,再进行篮球对抗练习来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除此之外,队员们晚上还要接受一个小时的理论学习,除了了解珠峰的山地特征和气候环境,还聘请了国外登山专家为队员们传授攀登技术,包括绳索打结、“修路”等问题。所谓的“修路”就是如果在攀登过程中发现走错了路,登山队员要如何随机应变,修改自己的路线,继续攀登。

  珠峰超人·吃什么

  每人每天百元伙食标准

  朱德旺告诉记者,当时登山队队员们每天训练非常艰苦,体力消耗很大。为了保证队员们的正常训练,在伙食上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每餐有10多个菜,以牛羊肉为主。这也是国家登山基地建成以来的最高标准。 竞报记者杜峥实习记者陈鹏

  珠峰超人·穿什么

  特种装备护卫“珠峰超人”

  冰雪、岩石、悬崖、裂缝、狂风、低温……在经历了自然界的重重考验之后,中国的登山队员用双手将奥运圣火送上了地球顶峰,而登山队员身上的一些“特殊”装备也为护卫圣火登顶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普通的越野爬山运动相比,高山攀登不仅是对人体极限的挑战,也为先进装备提供了用武之地。冲锋衣、高山靴、行进冰镐、冰爪、登山绳、快挂铁锁、8字下降器、手动上升器等等,都成为了现代高山攀登队员的“护身符”。

  连体高山靴

  连体高山靴一般只用于8000米以上山峰的攀登,其优点在于保暖性极好。在过去,连体高山靴的重量比双层高山靴重很多,近年随着新材料的采用,新款连体高山靴的重量大大降低,从而提高了行军的舒适性、降低了攀登者的负荷。

  冰爪

  珠峰北侧传统线路没有需要攀冰的路段,为降低重量、提高行走效率,建议采用专为冰雪行走设计的10齿行走冰爪,而无需较重的12齿冰爪。

  手杖

  海拔6600米雪线以下的行军,只需要登山手杖。登山手杖要求轻盈、避震、舒适。

  冰镐

  从北坳冰壁底端开始,行走长冰镐成为登山者必须的装备。参加商业队伍从珠峰北侧传统线路攀登,B型镐头的行走长冰镐即可充分满足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