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珠峰火炬手:每天跑20公里 高科技装备全副武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20:49  竞报

  对于普通人来说,海拔6000米的高度可以说是达到了身体的极限。而昨天上午,成功将北京奥运会圣火带到珠穆朗玛峰峰顶并将火炬“祥云”成功点燃的19名勇士则挑战了世界的第一高度——8844.43米,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珠峰超人”。

  据高原训练专家吴昊介绍,一般来说不同人的高原反应各有不同。1500米-2500米之间属于中等海拔高度;2500米-4500米属于高海拔高度;4500米-5500米则属于特高海拔高度;而5500米以上则达到了极限海拔高度。“一般人在3000米以上就会出现高原反应,像头晕、心跳加快、呼吸加快、失眠等症状。”

  而专业登山运动员经过长期的训练则可以向人类极限挑战。资深山友及户外运动专家,三次攀登珠峰,曾任王勇峰助理的周行康介绍说,专业登山运动员在体能、忍耐力等方面均超过常人,但8844米的高度对于他们来说也是非常艰苦的。因为达到海拔8000米以上,由于高原反应强烈,人的智力水平会有所下降,不吸氧气的话体能消耗更为严重,甚至会出现脑水肿或肺水肿等高原病。由于8000米以上的风速非常大,七八级风是非常平常的,经常会刮超过12级以上的大风,在空气稀薄的情况下,人要穿着厚重的登山服,每迈出一步都非常艰难。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登山运动员就要经过长期的专业训练,而且身体素质也要达到一定的水平。“经过三年的专业训练,登山队员的淘汰率高达80%。”周行康介绍说。如果登山爱好者进行登山运动,除了要在专业的登山培训学校进行学习外,还要热爱这项运动,拥有坚强的毅力以及充裕的时间进行登山活动。更重要的是,登山运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据周行康介绍,截至2007年,全世界登顶珠峰的达到3000人次,其中中国人有182人次,加上昨天登顶的19人,中国共有201人次成功登顶珠峰。 竞报记者崔鲸涛

  珠峰超人·想什么

  铭记长眠大山的登山者

  沿怀柔城区向东驱车15分钟,一座风景如画的景区——怀柔水库——映入眼帘,在青山绿水之间,国家登山基地就隐藏在这片绿意之中。这里便是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多次接受训练的基地。他们是2008年初在这里接受最后一次封闭训练后奔赴珠峰的。

  走进基地,在入口左前方是一座金属雕塑,上书“山魂”两个大字。“‘山魂’的‘魂’字怎么缺了上面的一撇?”面对疑问,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基地接待部业务经理朱德旺解释说:“少的这一笔是为了纪念那些将生命留在大山之中的故人,是为了纪念那些为登山运动献出一切的亡魂。”

  珠峰超人·练什么

  练登山攀岩成为必修课

  记者看到在雕塑北侧一座镶有无数个彩色攀岩块的攀岩壁。“这就是北京奥运火炬珠峰火炬手训练时使用的攀岩壁。”朱德旺笑着说,“你可不要小看这个攀岩壁,这可是火炬手掌握登山技巧的必修课,队员们当时几乎每天都会在这里练习登山技巧。”

  练臂力专设两间健身房

  攀岩壁左侧的小楼房就是队员们住宿的地方。楼内设置了两间力量房和热身用的羽毛球场等。记者看到,力量房与普通健身房没有什么区别,唯一的差异就是力量房是以锻炼臂力为主,如举重器、杠铃、臂力器等器材很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