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次洛妻子:担心真的没有用 我与丈夫的心息息相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20:48  竞报
次洛妻子:担心真的没有用 我与丈夫的心息息相通
李波 竞报记者李昊/摄

  作为北京奥运火炬冲顶的19名队员之一,次洛昨日以支援组组长身份登顶珠峰。早在1988年5月,次洛就成为中国大学生登顶珠峰第一人。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在北京采访到了次洛的妻子李波。

  女儿在电视里找爸爸

  为了看丈夫次洛和圣火传递队员们登顶珠峰,李波上午特意请了半天假在家里看央视的实况转播。5岁的女儿因为发烧在家休息,和妈妈一起在电视画面里找爸爸。“其实他每次登山,我们在后边心里都挺平静的,早已经习惯了。”尽管李波语调平淡,但不断发来的短信仍然暗示着次洛此次登顶珠峰的不同寻常。

  我与丈夫的心息息相通

  曾经也是一位资深登山者的李波说自己之所以如此平静,丝毫不担心登顶珠峰成功与否的问题,首先来自于登山技术保障的成熟和科学。“和老一代登山家的艰苦条件相比,这一代登山人是很幸运的,他们有那么多科学的装备,无论是人员实力、装备还是保障,都很有力。他们才是在真正地享受登山。”

  而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不得不”。“担心没有用,真的。女儿生病他在那边也帮不上什么忙,他在那边登山我也帮不了他。这么多年了,我们俩各忙各的谁也顾不上谁,担心他又有什么用呢?我们俩都信奉一句话——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人要会自我调节。”李波说,次洛在珠穆朗玛峰3个月的日子里,两人虽然每天晚上通个电话或短信,但基本上是丈夫主动打来,开头语则是登山人在户外时最常说的一句话“一切正常么?”“他们在那边挺累的。其实即使他不打电话回来,我们也不会多想。上次他们登山队去登美国的麦金利山,连续好多天都没有消息,我们心里反倒踏实。在登山界,没有消息就是没有坏消息,我们这些家属心里都很清楚。虽然我们几个在北京的登山队员家属平时联系并不密切,但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我确信我们的心是息息相通的。”说到这里,李波有些动情。

  两口子最近的一次见面,是次洛去珠峰前,两人在机场的匆匆相见。“那还是春节的时候,当时我代表他从西藏探亲回京,而他刚刚结束在怀柔登山基地的集训,要乘同日的飞机从北京去拉萨,所以我们在机场见了一面。”而今年的除夕,所有登山队员和家属也是一起在怀柔的训练基地过的。

  次洛和李波的结合可谓志同道合。1999年,李波还在深圳工作,同时也是一个登山发烧友,两人相逢在一次登山途中。虽然不愿多说过往,但谈起将来最想干的事情,她说希望能和次洛共同登上新疆的慕士塔格峰。“等女儿再大些吧,那时我就有时间了。”

  竞报记者 李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