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勇峰女儿:爸爸离家我从不送别 在家我们不谈登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20:45  竞报
王勇峰女儿:爸爸离家我从不送别 在家我们不谈登山
王勇峰成功冲顶后,本报记者为他的女儿送去了祝贺的鲜花
王勇峰女儿:爸爸离家我从不送别 在家我们不谈登山
王勇峰的妻子王乐琴

  -王勇峰女儿

  3个月没见到爸爸了

  “过去就有同学知道我爸是有名的登山家,而这次在珠峰上传递奥运火炬更让他在同学里的知名度大幅提高,如今他成了很多同学心中的英雄。”与著名的登山家爸爸不同,今年18岁的王颢其实是个即将面临高考的普通高三学生。昨天,得知自己的爸爸作为第二棒火炬手冲顶成功后,小姑娘开心极了。

  小姑娘经常独自在家

  王颢的长相和眼睛都与父亲王勇峰极其相似,眉目间的表情让未曾谋面的记者也一眼就认出了她。就在记者见到她的当天,在109中学高三年级学习的她刚刚结束高考前的“二摸”考试,由于母亲王乐琴在怀柔第三小学上班,每天早上6点就得出门,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来。所以除了偶尔会有家里的近亲姐姐来陪伴,王颢大多数时间要么在学校,要么自己独自在家学习生活,这也使得她看起来要比同龄的孩子成熟和自信。

  也许是因为父亲和母亲都来自内蒙古的缘故,拥有一个男孩名字的王颢也像男孩一样性格开朗,在陌生人面前毫不怯场。

  爸爸在家不谈登山

  其实从今年春节到现在,王颢已经有近3个月没有见到过自己这位“著名”的登山父亲,她和母亲也只能偶尔从报纸、电视媒体上看到父亲的影子和消息。“今年春节除夕当晚,爸爸还是在怀柔的登山训练基地和他的大学生集训队员一起吃的年夜饭,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王颢回忆说,今年2月份父亲带队进西藏后,都只是通过电话和家里联系。“开始几天通一次电话,近一个月每天打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直到最近因为工作需要保密,才没有打电话。”

  “我知道爸爸成功完成了7+2的攀登,别人对他都很佩服。”对父亲的成绩王颢也非常熟悉,但这个登山家的女儿却很少有机会跟随父亲登山。王颢说,“小学时候我们一家都是跟随爸爸住在怀柔的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我也经常在基地里玩,见到了很多现在很有名的登山运动员。但因为爸爸从来不在家谈论有关他登山的事,我和其他人一样对登山了解不多。而我们一家也是直到去年5月才一起去攀登了四姑娘山,因为我强烈的高山反应没能跟爸妈一起登顶。”

  爸爸喜欢听《卓玛》

  “爸爸虽然是汉族人,但由于在内蒙古长大他过去最喜欢唱的就是《蒙古人》这首歌。现在因为经常到西藏登山,他又喜欢上了《卓玛》这首歌。”说到父亲的爱好,王颢还开心地与记者分享了手机中保存的《卓玛》歌曲。“如今爸爸已经成功登顶珠峰传递圣火,唯一的希望就是他能早日平安回家,等高考后带我一起出去玩。”

  他离开家时我从不送别

  “每次有直播他的登山节目,我都会请假在家观看电视,并习惯等待他在登顶后的报喜电话,这次也不例外。”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的妻子王乐琴在看完奥运火炬成功在珠峰传递直播后仍然平静地照常上班,因为她已经习惯了在这种喜悦之后的等待。

  一般感情好的家庭,夫妇中的一方出差,另一方总是要送到车站或机场。“但登山家去登山时,尽管离家的时间很长,而他们的妻子从来不送,因为送别让人想到永别,这也是一种回避。”王乐琴说,但这次攀登珠峰已经不仅代表个人,更是代表整个国家的荣誉。

  竞报记者黄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