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多:圣火登顶是历史壮举 八级风以下都算好天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20:34  竞报

  竞报讯(记者杨萌)昨天早上有无数观众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圣火登顶珠峰的过程,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女英雄潘多和她的丈夫、著名登山家邓嘉善。昨天下午,这对中国登山界的元老夫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他们的激动心情。

  圣火登顶珠峰是历史创举

  “真是太激动了,这简直是一项历史创举,只有中国做到了。”尽管采访时距离登顶已经过去了大半天,潘多的声音里仍然有掩饰不住的激动。她还尤其提到了这次登顶队伍中的两位女性。“她们非常了不起。”潘多说,“虽然我自己没有机会,但她们代替了我。”

  潘多的丈夫、前中国登山队副政委邓嘉善说:“圣火在珠峰峰顶传递成功,是中国给全世界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中国登山队的实力。”

  此次登顶“速度惊人”

  中国登山队这次只用了6小时17分就登顶成功,在专家看来这个速度是“相当惊人”的。现在的装备比从前先进多了,在登山专家潘多夫妇看来,登顶几乎是万无一失的。“我对登顶成功从来就没担心过,在传递过程中我唯一担心的是火炬。”潘多说,“因为看不到雪,就猜不到风力有多大,所以我怕大风会把火炬吹灭。”

  昨天天气非常适宜登顶

  说起天气,老两口同时跷起了大拇指:“这是一等的好天气。”潘多告诉记者,在登山的过程中,八级以下的风都算是好天气,而根据后来的报告昨天的风还不到八级。“我们当年登顶可没有这么好的天气。”潘多说。“我们常说珠穆朗玛是神女,而这次遇到难得的好天气,可以说是神女在保佑我们。”潘多说,“神女与奥运有缘啊!”

  -潘多简介

  藏族,1939年出生,西藏江达人。1959年被选入中国登山队,1975年5月27日作为中国登山队副队长,与八名男队员一起从东北山脊登上海拔8848.13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女运动员。两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