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摄像:专业登山员保驾护航 9200米还有航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47  竞报
珠峰摄像:专业登山员保驾护航 9200米还有航拍
承担圣火珠峰传递拍摄任务的扎西次仁(右)和队友下撤到前进营地休息
珠峰摄像:专业登山员保驾护航 9200米还有航拍
阿旺队长在前进营地

  “皑皑白雪、陡峭悬崖,登山队员急促的呼吸、点燃圣火时的激动与热泪……”昨天早上,央视高山摄像次仁旺堆在珠峰8800米的地方打开了移动微波,对奥运圣火抵达世界之巅、点亮珠峰进行了现场直播,让全世界的人们第一时间看到了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而他背后还有10多名高山摄像师组成的团队,让全世界见证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的传递。

  摄像师均是专业登山员

  据央视记者介绍,本次圣火登顶珠峰一共聘请了15位高山摄像师,全部来自西藏登山学校。他们不但具有丰富的登山经验,经过培训也熟练地掌握了电视摄像的技术。

  高山摄影队的队长阿旺之前曾经6次成功登顶过珠峰。2002年,阿旺第一次登上珠峰,第二年,在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的活动中,阿旺再一次登顶,这一次,他是作为高山摄像登上珠峰的。随后四年的时间里,阿旺作为高山摄像又先后四次登上珠峰。所以不管是珠峰,还是高山摄像这个岗位,阿旺都非常熟悉。

  拍摄时还得给队员让路

  在19名登顶的队员中有两位“特殊人物”——次仁旦达和次仁旺姆。次仁旦达是次仁旺姆的弟弟,姐弟两个人同时站在世界之巅,一个是最后一名火炬手,一个是中央电视台高山摄像,用镜头记录了圣火登顶珠峰的光辉时刻。

  早上7点40分左右,旺堆打开微波信号后,由于地势险峻,镜头显得有点晃,他需要不断调整身体去稳定镜头,在大概调整了一分钟后,画面总算稳定了,所有的一切变得清晰起来。

  为了能够很好地传递画面,另一名高山摄像不得不坐下来,降低重心稳定自己,一边要拍摄8800米处的情况,同时还要让出位置给后面的队员行进。

  7名队员航拍圣火登珠峰

  此次摄影团队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团队,就是由中国一航下属公司组成航拍团队对奥运圣火珠峰传递进行航空拍摄任务。中国一航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奥运圣火登顶航拍任务竞标非常激烈,经过几轮竞争,中国一航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中标。

  中国一航试飞院的航拍队员于4月30日、5月1日、5月6日先后三次飞临珠峰地区进行试飞,海拔高度为9200米,飞机飞行状态良好。此次航拍的工作人员由7人组成,即中国一航试飞院院长助理宋庆国及孔祥勤、刘宣利,其他4人为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成员。

  竞报记者 崔鲸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