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山前辈潘多:登珠峰没问题 中国人兑现了自己承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6:08  北京晚报

  邓嘉善给出了自己的解释:“登山项目确实有危险,不可能每次攀登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是,我们在下决心做的时候起码要有70%的把握才可以,成功的概率就会高,我们这次敢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圣火登珠峰的目标,是因为我们有这个能力。”难道您就真的没有担心吗?看记者如此执着,邓嘉善笑着说:“我唯一担心的是不要出现任何一点差错,好在这次各个方面都比较重视,安全系数比较高,没有出现伤亡事故。”

  潘多老英雄的话就更简单了,让人听后感到一丝暖意。“我不担心队员,他们登顶没有问题。我唯一担心的就是火炬会不会被意外吹灭,因为珠峰顶部的风力是非常大的。”当记者告诉她,火炬在设计后已经经历过成百上千次实验,目的就是保障火炬万无一失。潘多老英雄会心地点了点头。

  谈火炬手:各民族大融合

  在这次登顶珠峰的22名藏族队员中,有2名女性,而这两名队员都参与了火炬登顶珠峰的最后传递,其中两位女性吉吉传了第一棒,次仁旺姆传的是最后一棒。记者把下面的问题率先抛给了潘多老英雄。“您作为杰出的女性登山家,对这神圣的两棒都由女性来完成有什么看法?”

  潘多伸出大拇指告诉记者:“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均为女性,体现出我们国家对女性的尊重与支持,我自己虽然没有机会再去登山了,但是她们代替我们上山,代表中国妇女完成了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她俩的表现非常好。”

  在这五名珠峰峰顶传递火炬手中,有三名藏族队员,他们是吉吉、尼玛次仁和次仁旺姆,而与他们交接圣火的,则是汉族人王勇峰和黄贵春。这样的安排似乎很有用意,邓嘉善老前辈也发现了这个有趣的安排,他说:“这种传递组合向世界表现了汉藏民族的融合与和谐,也代表着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

  在珠峰峰顶传递圣火的五位火炬手,从民族、性别、年龄和职业构成等,都无不体现着人类的融合与和谐,代表着奥林匹克广泛的和平与精神。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邓嘉善老前辈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从8300米到达顶峰用了6小时17分钟,这个速度是惊人的。这和我们国家提供了这么多有力的保障是分不开的。我们虽然已经老了,退休了,但今天的圣火珠峰成功传递让我们倍感欣慰,我们感觉中国今后的登山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