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州客家山歌团迎接圣火到来 大师舞麒麟助阵添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 郑天虹) 鼓乐铿锵、歌声绕梁,威武的彩色麒麟在空中翻腾飞舞……9日,奥运圣火在广东惠州市传递。惠州是广东的客家地区,素来热情好客的客家人拿出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歌舞,在火炬传递的沿线,为圣火喝彩、祝福。

  67岁的叶阳星是舞麒麟的一把好手,是惠州的“民间艺术大师”,在他扮演的诙谐的“大头佛”引领下,彩色“麒麟”时而腾空高飞,时而低首含笑,整个舞蹈铿锵、粗犷、朴实、壮美,洋溢着祥和欢乐的气氛。

  叶阳星兴奋地对记者说:“老话说‘百姓愁,麒麟走,天下和,麒麟舞’,北京举办奥运会,惠州城迎来圣火,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大喜事。麒麟是我们客家人的祥瑞之物,我们就是用客家人特有的麒麟舞来为奥运加油,为中国叫好。”

  事实上,不只是舞麒麟,也不只是在广东的惠州市,火炬传递所到之地,人们都拿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和艺术形式,为火炬加油,送上祝福。奥运火炬在中国内地的传递,无疑将成为一次难得的中国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展示之旅。

  从火炬已经走过的海南、广东各传递点可以看出,火炬传递沿线成了民族文化活动和演出的“舞台”和“长廊”。今天的惠州城沿街沿巷都是歌舞、锣鼓、民俗节目演出。

  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茂良说,在中国人眼里,奥运火炬传递的是和谐、和平、欢乐、自强的精神。每到一地,东道主城市一定会拿出这个城市最值得骄傲的“绝活”来为圣火助威,“这也是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民族艺术的最好机会”。

  在惠州,最为吸引人的是当地特有的舞麒麟、客家山歌、龙门舞火狗、瑶族风情舞蹈等活动。

  “糍粑甜甜水里磨,黄酒醇香出自糯,山歌好听口中出,幸福日子唱着过”。火炬在惠州传递当天,50多位普通市民组成的客家山歌团用客家人特有的歌声表达对奥运火炬到来的喜悦。女歌者穿着飘逸的大青衫,头戴客家凉帽,男歌者则身着传统唐装,戴上斗笠。

  广东惠州市群星客家艺术团团长古东权说:“这首《和谐惠州喜事多》里所透出来的那个甜啊,真是把惠州人此刻的心情唱到心坎儿里去了。”客家山歌是客家传统的民间文艺,在粗犷的山文化里融着水文化的秀美。古东权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正是让世界了解客家山歌的好机会。

  从海南、广东等各传递点来看,安排什么样的活动和表演各地都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但大致来看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中华传统艺术表演,如醒狮、腰鼓、欢庆锣鼓等,这是中国人最熟悉、最亲切,最能营造喜庆气氛的活动;一种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形态,如地方戏、少数民族舞蹈等,许多民间艺术“养在深闺人不识”,火炬传递是展示自己的难得机会;第三种就是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

  陈茂良说,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了,强身健体成为广大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每个城市都有大量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及场所,拥有强健的身体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成为中国奥运精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惠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郭武飘说,随着火炬在中国内地传递,中国各地的文化将一一呈现在世界面前,将向世人显示,中国内地各具特色的城市具有不同文化色彩和底蕴,在这里生活着的中国百姓热爱和平,友善、热情,用他们独特的方式深情祝福奥运,祝福祖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