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陡北坡沿前辈足迹前进 圣火遵循中国传统路线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2:32  足球-劲体育

  1960年5月25日凌晨4时20分,中国人第一次攀上珠峰峰顶,那时候,第一届中国登山队时候就正是沿着北坡路线完成最后的壮举。整整48年过去,这一次,中国人带着奥运的圣火再次从北坡登上顶峰。

  实际上,登顶珠峰可供选择的有将近20条线路,南坡位于尼泊尔境内,由于南坡面向印度洋,空气相对温暖,冰雪较少,攀登难度也相对不大,但由于登山距离较长,攀登的时间过长,如果从南坡登顶,势必需要更长时间的准备;而北坡位于中国境内,虽然冰封的路线较多而且山路陡峭,不过,登顶的距离较短,方便冲刺,只要气候条件允许,从山脚的大本营到珠峰的最高点只需要大概4天的时间。

  以中国队员来说,他们每次登顶都是从北坡而上,因此,在路线上会比较熟悉。而就这次登顶而言,位于中国境内的北坡传统路线也是最好的选择。去年为了测试火炬,奥组委火炬中心珠峰组负责人孙斌带领的火炬测试小组就曾经按照这个路线成功地攀登到了顶峰,所以在那次测试成功之后,火炬登顶的路线早已经没有了悬念。

  按照事先设定好的登顶线路,圣火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这里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此后,登山队员携带圣火经过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海拔7028米的C3营地、海拔7790米的C4营地后,将到达8300米左右的突击营地。攻顶出发多在到达突击营地当晚的12点至2点之间,虽然因为天气原因,冲顶一直等到今天早上6点才开始正式启动,不过因为准备周全,整个登顶的过程显得异常顺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