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奇迹从海拔6500米开始 逐步分解珠峰登顶五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2:20  足球-劲体育

  向上,到底需要达到怎样的高度?对中国登山队的队员来讲,大约6500米的前进营地才是他们的起点。正如前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曾曙光先生说———“登山运动员到了6500米就得忘掉自己前面的高度,离开牦牛的帮助,完全靠自己向上攀登了。”

  前进营地(6500米):第一天,登顶倒计时

  这里是登山队员们开始攀登的起点,因为北坳下面长达一公里的狭长谷地里都可以根据队伍的不同情况依次建营,所以不同队伍的营地海拔高差可能达到200米。通常前进营地建营所能选择的最高位置是海拔6500米。

  这次奥运火炬传递虽然只有一支队伍,但因为人数太多不适合在这里建营,最终登山队是选择了海拔高度差不多位于海拔6400米高度的地方建立营地。可以说当队员们进入前进营地的那一天开始圣火登顶就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北坳(7028米):天堑已变通途

  在历史上,这里曾经是传统路线上的第一个天险,相对高差达400多米的冰雪墙矗立在登山队员的面前,随时随地可能发生的雪崩冰崩,以及滑坠数百米的死亡威胁。上世纪70年代,中国登山队员王洪宝等三人,曾在此遭遇雪崩丧生。发展到现在,经过经验、技术,还有装备的不断进步,北坳冰墙对于职业登山家来说已经不再是什么天险,甚至北坳的攀登都成为著名国际探险公司罗塞尔公司最有吸引力也最成熟的商业项目。

  三号营地(7790米):遭遇23级超级大风

  从某种程度上讲,7790营地也可以说是一个过渡性营地。通常,它是一个登山物资的转运站,或是登山者进行高度适应性往返拉练过程中的一个点。在整个珠峰的攀登过程中,他的重要性不亚于山脚下的大本营。不过越是关键的地方也就越危险,赵牧表示:“除了越来越高的海拔带来的缺氧,高原反应外,最艰难的就是这个风口,一周前,珠峰上最大风速达到了64米/秒,相当于23级大风。所以说在这个著名的大风口上,别说是人,就连飞鸟也没办法飞过去!”

  突击营地(8300米):这里意味着登顶

  北坡传统路线的突击营地一般都建在海拔8300米的高度。也就是说,选择在大本营可以目测到的“黄色条带”(8300-8600)的下方一点。相比前面的北坳和后面的第二阶梯,突击营地前后的部分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一段,虽然这里海拔依然很高,风也依然非常大,但是从7790营地到8300营地之间的地貌,大多是冰岩混合地带,坡度不算大,也比较安全,按照赵牧的说法:“一个登山者有机会进入突击营地,就意味着他有登顶的机会了”。

  顶峰(8844米):“中国梯”上“中国火”

  最后的500多米看似不高,但是在这一段不高的距离中,仍然有两个不小的难题需要登山队员们去克服。一是横切到岩石面地区。在这个过程中最可怕的是滑坠,因为横切路上冰雪覆盖,下面是万丈深渊,还有高空风的袭扰。第二个困难就是第二阶梯上的“中国梯”。90度的直上直下,挂在冰壁上接受风雪的考验,还有缺氧以及高原反应,一旦出现任何失误,等待登山队员们的就是脚底下的万丈深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