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引火器能抗12级大风 最后五棒火炬手如何出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1: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奥运火炬登珠峰由来

  让奥运火炬登珠峰的构想究竟是怎么来的呢?中国登协新闻发言人张志坚介绍,其实中国登协最早的火炬珠峰构想是从五大洲最高峰采集火种,作为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种来源。不过,当中国登协把这个报告交给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后得到婉转的拒绝,因为当时大运会的火炬点火仪式已经确定,中国登协方案未能被采纳。

  而在随后的北京第二次申奥中,当时中国登山协会的领导再次把关于在五大洲最高峰采集火种的报告递交当时的北京奥申委。这一次,中国登协的想法再次被否定,因为他们忽略了奥运会的火种应该取自于希腊而不能取自于别的地方,不过报告中提到的在世界最高峰点火的创意被奥申委保留,从而才有了2001年7月13日杨澜进行申奥陈述时的让奥运圣火登上珠峰的伟大创意。当然,与今天的奥运火炬上珠峰计划相比,申奥时的创意是让奥运圣火实现从尼泊尔跨越珠穆朗玛峰进入中国境内。不过,由于奥运圣火横跨珠峰时南坡存在的不可控制性以及中国登山队队员对南坡路线的相对不熟悉性,最终原来的设想更改成现在的只沿北坡传统路线攀登计划。

  - 文/本报特派珠峰圣火传递驻扎营地记者白志标

  冲顶为何选择夜间出发

  很多不熟悉登山运动的人纳闷,从突击营地至珠峰峰顶也就海拔500多米,为何要那么早出发,而且还是半夜?事实上,这样的安排是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过的。张志坚解释,“从1975年开始,我们中国登山队就总结出了一条经验,就是早出发、早宿营。”他说,原因有两个,“一是凌晨的风比较小,在珠穆朗玛峰上白天的风力非常大,最高可以达到每秒64米,而夜里相对来说则是风平浪静的。其次,凌晨气温比较低,所以冲顶途中的雪层和路线相对比较瓷实,白天冰会融化容易产生意外。”

  另外,早出发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冲顶队员安全返回营地。珠峰的天气一般是在中午后发生变化,而且大部分发生在珠峰的事故都是在下撤过程中,此时完成登顶的队员心理相对放松,体力也严重消耗,一旦遭遇恶劣天气非常容易发生冻伤甚至滑坠事故。

  奥运火 航天芯

  珠峰火炬燃烧系统的研制是由航天科工集团负责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洲院士自信地说:“就算珠峰再长高几百米,我们的火炬一样能够点燃!”

  珠峰引火器:

  这枚引火器可在零下40摄氏度、0.3个大气压的低温低压条件下燃烧,还能抵御12级大风。

  珠峰火种灯:

  以往奥运会火种灯都采用液体航空煤油为燃料。但珠峰火种灯装的是5节50毫米高的特殊碳柱,可实现连续工作20个小时。

  珠峰火炬:

  普通“祥云”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燃烧后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燃烧时间为15分钟,0风速下火焰高度25~30厘米。而珠峰火炬使用的是固体燃料,重量为400克,火焰高度可达50厘米,持续燃烧时间超过10分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