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本营共睹圣火登顶珠峰 现场激情感动中外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7:54  中国新闻网

  

-->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在珠峰大本营内观看直播的中外记者以及工作人员兴奋异常。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成功,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成为欢乐的海洋。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珠穆朗玛峰五月八日电记者 宋方灿

  北京奥运圣火八日上午九时十七分成功登上珠峰之巅,进行了最后一棒的接力,并由藏族女孩次仁旺姆将火炬高高擎起,通过电视镜头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人民出色的完成了当初申奥时的承诺。本次受邀前来采访报道圣火登珠峰活动中外记者有幸在珠峰大本营这个最近的距离目睹了这个百年奥运史上的盛事。

  记者们定于清晨六点钟从设在绒布寺的新闻中心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采访。过去一向拖拖拉拉、动辄迟到的老外们这次却全部准时起床,早早等待着车队的出发。车到了大本营后,记者们被安排在央视的一个大帐篷内看来自珠峰的直播。外国记者们表现活跃,纷纷抢占有利地形,准备在新闻战中占得先机。

  直播节目已经开始,虽然顾不上吃饭,饥肠辘辘,但记者们却满心兴奋,盯着屏幕。北京奥组委珠峰传递小组的负责人孙斌义务给外国记者当起了翻译,把电视中的台词及时翻译成英文。外国记者们非常感兴趣,七嘴八舌地不断提出问题。

  随着队员们越来越接近珠峰之巅,中外记者们也越来越兴奋和充满期待。德国电视一台的女记者选择了电视旁边的一个位置,希望能够近距离的看清楚登山队员的进展。路透社的记者也挤到电视跟前架好自己的机器,随时拍摄来自孙斌的翻译。

  八时五十五分,当电视画面上显示出中国登山队员已经在八千八百米处各就各位,准备好传递的时候,人群中的兴奋之情开始急剧升温。一些中国记者和工作人员拿出了五星红旗,开始向着全场展示。国外记者纷纷拿出相机和摄像机,留下这珍贵的瞬间。在场的人员开始唱起国歌,满怀激情地等待着圣火在珠峰顶峰传递的那一刻。当九点十分圣火传递开始的时候,全场都是欢呼声和喝彩声,以及《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BBC的记者乔纳在全场欢庆气氛最高的时候对准了摄像机,把这一刻录制下来。

  日本共同社记者的泽野看到这种情况,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他告诉记者,他为现场人们的团结而感动落泪。如果不在中国的现场而在东京的家里看电视,他永远不会被如此感动。

  触动外国记者内心深处的还有中国勇敢而坚强的汉族、藏族以及土族的登山队员们。受邀采访的CNN记者托马斯在发出的报道中说:“他们都非常动情,也非常兴奋。”CNN网站在首页的头条新闻报道了此事。

  来自香港TVB的李汉基本次也是作为受邀的境外媒体的记者来采访此次盛事。不过,他却始终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与祖国毫无间距。他是此次采访活动中因高原反应被迫下山的三名记者之一,也是唯一又冒着生命危险重新要求回来的一位。能够目睹奥运圣火登上珠峰,是他回来的最大动力。 “我是唯一从医院回来的人,总要回来看这个盛事。当看到火炬登上珠峰,我非常感动和兴奋,以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他还说,“我最佩服那些登山运动员,能向世界证明我们中国能成功举办奥运会。这一次经历对我是很难得的,一生都不会忘记。”对于离开新闻中心回到香港的同事王喜,他也让关心他的人放心:“王喜在香港已经出院,现在身体情况不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