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耀鹏城:市民拉起百平方米国旗 护跑手偷擎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5月8日正午12时,这注定要成为深圳最激情炙热的时刻。

  208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火炬手高擎祥云火炬进行了6个小时的传递。下午6时,第208棒火炬手王绮红顺利抵达终点站——深圳体育馆,她从轮椅中站起来,缓缓走向圣火盆,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熊熊圣火,奥运圣火深圳站传递在欢快跳动的火光中圆满结束。

  深圳站的传递路线主要在深南大道和滨海大道这两条深圳主干道上,这里是深圳“地标”景点集中的地方,其中包括市民中心、华侨城、科技园、深圳大学、深港西部通道附近、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皇岗口岸、深圳最高楼地王大厦、深圳证券交易所、巨幅邓小平画像、深圳精神代表拓荒牛雕塑、深圳体育馆,同时,从滨海路上还可以隔海湾遥望香港。

  跟着火炬,人们可以全方位地感受到深圳这座年轻、现代又美丽的城市的风采。

  传递花絮 市民拉起百平方米国旗

  在邓小平画像前,一群市民自发拉起了一面过百平方米的五星红旗。制作者之一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二十几个朋友自发制作的,每人集资100元。路过的市民纷纷争相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制作者们还时不时地把红旗抬起,引发全场的阵阵掌声。

  护跑手成功“偷”擎火炬

  第97棒火炬手路满堂是“全国邮政系统百名模范投递员”之一,好心的他同意让两名护跑手短暂地举了一下火炬。第150棒火炬手梁宝喜也大方地和旁边的护跑手分享了持火炬奔跑的难得体验。

  火炬手“速写”第1棒 肖俊峰

  为深圳市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体操运动员。1998年获得世界杯跳马冠军,2000年获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0年悉尼奥运会一等功臣。他曾经是全国九运会深圳站火炬传递的点火手。

  第3棒 艺术体操名将戴菲菲

  在2001年北京世界大运会上,她与队友合作获得艺术体操两枚金牌。现为北京大学教师,是深圳申办大运会的形象大使。她还是奥运消防宣传大使,还参与了奥运拉拉操宣传片的拍摄,同时还是奥运拉拉队选拔赛上的评委,她说:“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能够出一分力,我感到非常荣幸。200米不够跑啊,2000米还差不多。”

  第208棒 王绮红

  她曾是一名优秀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因骨癌截肢后她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教练员岗位上,先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及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在传递终点站点燃圣火盆后王绮红告诉记者:“今天真的是特别激动,火炬手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递者,肩负着传递友谊、和平的重任,我代表208名深圳站火炬手,点燃神圣的圣火盆,我将一生珍藏这难忘的记忆。”

  “中国的海伦-凯勒”张悉妮p>

  她在3岁时被确诊为双耳极重度耳聋,靠妈妈摆舌头学会说话。在无声的世界里,悉妮学会了认字读书,用写作敲开了生活之门,并成为深圳一名名气不小的少女作家。现在小悉妮已开始构思以自己亲身传递火炬的感受、见闻为题材写一部长篇纪实小说《童言无忌·圣火记》。她说,作为火炬手她的职责是“捍卫火炬,点燃梦想。”

  最高的火炬手孙鹤峰

  年仅16岁的孙鹤峰已有2.02米的身高,目前效力于东莞新世纪青年队,2007年参加全国青年联赛获得第一名。由于再过几天他就要去澳大利亚训练,估计不能赶回来看奥运会了,所以这次火炬传递的机会对他来说特别有意义。“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却能提前举起奥运圣火,我真的很幸运。祝福北京奥运,祝福中国,我将在澳洲好好训练,争取参加下届奥运会为国争光!”他说。

  年龄最大的火炬手陈观玉

  第190棒火炬手、70岁的归国华侨陈观玉是火炬传递深圳站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也是两部影片《中英街上的活雷锋》、《好人陈观玉》的故事原型,其捐助的白血病人有50多位。

  本报深圳5月8日电

  本报特派记者 刘 畅 阮晓光 曾卫康 孙嘉晖 王 纳 鲍文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