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席预报员揭秘登顶时机 火炬登顶日期实行3选1(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57  京华时报

  遗憾指数:★★★★★

  完成指数:★★★★★

  昨天上午8点10分左右,负责航拍的飞机到达珠峰顶峰,开始航拍。

  航拍飞机一直沿着登顶队员的路线进行飞行,从大本营到海拔8300米的地方都能很清楚地进行拍摄。然而,此前多次航拍演练时都毫无保留地展示其雄姿的珠峰,昨天却似乎“很害羞”,不愿意上镜头。飞机飞到8300米以后,只见珠峰峰顶被一朵30米厚的云彩所遮挡,航拍火炬传递画面的想法成为永远的遗憾。

  负责此次航拍任务的是中国一航试飞院的航拍队员,他们先后于4月30日、5月1日、5月6日三次飞临珠峰地区进行试飞,海拔高度为9200米,飞机飞行状态良好。昨天航拍的工作人员由7人组成,即中国一航试飞院院长助理宋庆国及孔祥勤、刘宣利,其他4人为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成员。

  世界最高基站保证通信畅通

  5 号英雄:中国移动

  创新指数:★★★★★

  完成指数:★★★★★

  随着登山队员扎西次仁从海拔8844.43米的珠峰峰顶发回第一条圣火登顶彩信,中移动顺利完成了火炬登顶珠峰的通信保障任务。

  同时,中移动也建成了全球海拔最高的基站,实现了其作为北京奥运会移动通信合作伙伴的承诺。

  登顶七种武器

  此次登顶中,各种先进设备大量运用。它们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七种武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引火器

  此次圣火珠峰传递中,最关键的设备就是点燃第一个火炬的引火器。这枚引火器可在零下40摄氏度、0.3个大气压的低温低压条件下燃烧,还能抵御12级大风。

  双火焰燃料系统

  为避免火炬突然熄灭,研制团队运用航空发动机的双火焰原理,设计了预混火焰与扩散火焰的“双火焰”燃烧方案,即一个火焰在外面“冲锋”,一个火焰在里面“值班”。也就是用一个小火点着一个大火。大火即使被吹灭了,但下面暗藏的小火能再次将大火点着。

  炭燃料火种灯

  为寻找可靠的燃料源,研发人员先后尝试过多种常用燃料,但一一被否定。终于有一次,退休研究员任国周看到一个用炭作热源的暖手炉和蜂窝煤后突发灵感,将炭柱像蜂窝煤一样上下摞放在火种灯内,下面的炭柱燃尽化成灰,上面的炭柱就会自动落下来。这样通过不断添加炭柱就可保持火种灯不灭,而且排灰问题也能解决。

  IdeaPad U8

  火炬登顶的壮举,由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将在珠峰之巅拍摄的照片发往全世界。这款在珠峰顶上实现即拍即传的高科技产品叫“IdeaPad U8”奥运纪念版。这款产品跟登山队一起登上珠峰顶后,通过无线网络系统即可跟大本营连线,实现登顶过程中有网络信号时的即拍即传。产品是一个3英寸屏的小型手持电脑,设有鼠标键和像电话一样的键盘,操作便捷。

  单测风仪

  风速大小是登山队能否登顶成功的关键,但是气象部门在珠峰架设自动气象站时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在厚厚的冰层上,自动站架不稳;没有电源,把仪器运送到高海拔地区也要颇费周折。为此,专为珠峰设计的单测风仪研制成功。

  单测风仪,就是指观测风速大小的仪器。新仪器最大的优点是总重不过7公斤,只要用锤子把底座的铆钉砸进冰层中就可以了。登顶前,一台单测风仪被架设在7450米的山脊上,成为我国气象史上最高的观测设备。

  全天空可见光成像仪

  这是气象部门首次使用此前只在科学试验时才用的仪器。这两套成像仪能够全天候、每分钟对珠峰和全天空进行拍摄,直接以影像的形式记录全天空云的变化。

  自动气象站

  圣火传递演练期间,气象保障队沿珠峰大本营到东绒布冰川一线,分别建设了5个自动气象站,今年又在5200米和6300米新增了两个便携式自动气象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