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席预报员揭秘登顶时机 火炬登顶日期实行3选1(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57  京华时报

  气象保障队介绍,为了在圣火登顶的过程中及时向登山队提供可靠的高空实况数据,观测小组从5月7日23点开始,进行一小时一次的加密观测。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5月8日6点刚过,观测小组的队员们突然都围到电脑前。只见6点的放球探空数据显示,珠峰峰顶的风速已经超过了25米/秒。风速超过20米/秒意味着,登山队员的行动将遭遇极大困难,25米/秒以上的风速足以让人担心登山队员的安全。而一小时前的探空数据显示珠峰峰顶最大风速仅有9.1米/秒。

  面对两个相差如此之大的数据,专家们立即做出决定,增加一次高空观测。

  6点半是珠峰大本营一天中最冷的时段,观测小组的工作人员在寒风中充气、安装探空仪、放球。很快,一只白色的氦气球慢慢升空。最终,最新数据传来,珠峰峰顶最大风速为18.5米/秒,观测小组的队员们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高山摄像悬崖边拍摄

  2 号英雄:高山摄像队

  危险指数:★★★★★

  完成指数:★★★★★

  高山摄像成员共15位,他们在西藏登山学校学习了8年时间,同时又经过中央电视台的培训。

  “他们是在万丈深渊旁进行拍摄,一是非常危险,二是会有冻伤的可能性。”前国家登山队队长马欣祥说。

  昨天,高山摄像队的队员坐在悬崖边,成功拍摄到了在攀登过程中,火炬传递队员怎样从一个30厘米长的天堑上跨过去,这也是第一次用摄像机记录下这一艰难而惊险的画面。

  3天修建百余米“天路”

  3 号英雄:西藏登山队

  难度指数:★★★★★

  完成指数:★★★★★

  在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前一天,西藏登山队的老队员开尊、拉巴、小其米及西藏登山学校的8名学员已在山上工作了3天,用他们的双手在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修建了一条百余米长的道路。北京奥运会圣火珠峰传递总指挥李致新介绍,此次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成功比较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前期的修路和运输保障。

  7日,营地遇到大风,风大时队员根本无法走出帐篷。由于必须在7日打通珠峰登顶之路,队员们等到风刚一变小,就立刻钻出营地修路。所谓登顶之路,其实就是登山的保护绳索,队员必须保证保护绳索的位置准确、坚固。经过3天的努力,他们终于在7日完成了道路的修建工作,保证了8日圣火登顶珠峰的顺利成行。

  云彩遮住火炬登顶画面

  4 号英雄:中国一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