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席预报员揭秘登顶时机 火炬登顶日期实行3选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57  京华时报

  为了奥运火炬能顺利登顶珠峰,气象、通讯等保障部门密切合作、“各显神通”,为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各部门辛勤工作的背后,经历了种种不为人知的辛苦与曲折。当那令人激动的一刻在我们心中定格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幕后英雄们所做的一切。

  风速突增临时增加观测

  1 号英雄:气象部门

  难度指数:★★★★★

  完成指数:★★★★★

  登顶日期3选1

  为何会选择在8日登顶?这个日子是如何确定的?昨天,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后方支持组组长乔林介绍,根据预测,气象部门提出了登顶的最好时机为7日、8日、9日,最终珠峰火炬传递总指挥李致新在这3天中选择了8日。

  “攀登珠峰七分靠天,三分靠运气。”乔林介绍,攀登珠峰最好的时段为4月下旬至6月上旬或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为此,3月28日,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从北京飞往拉萨。4月6日,6人组成先遣队上山,制作并发布了首份珠峰地区天气预报。

  在4月15日至21日、4月26日至30日,珠峰地区出现了持续的大风,峰顶的最大风速一度达到60米/秒,大风甚至将大本营的帐篷吹跑。而按照攀登珠峰的要求,峰顶的风速应小于20米/秒,这种恶劣的天气不适合登顶。

  5月1日,位于一线的珠峰气象保障队再次与后方进行天气会商。大家发现珠峰地区的风已转弱,虽然这是攀登的重要条件之一,但是预报人员又发现将有降雪到来。大雪使能见度降低,雪落在地面迅速结冰,道路难以行走,这对于运动员登山是非常危险的,也不利于登顶。经过预测,大家认为,大雪结束后,珠峰地区近期将再无降雪,风力也会下降。于是,气象队员会商确定:5月7日、8日、9日这三天天气会好转,风速能达到14-18米/秒,满足登顶要求,为重点关注时段。

  总指挥定下日期

  “我们将会商结果直接报送给珠峰火炬传递总指挥李致新,只有他一个人知道结果,别人都不知道。”乔林说,他们共给出了3个选择,而总指挥最终确定8日登顶。

  5月3日至4日,珠峰地区降雪如期而至,出现了中到大雪天气。按照事先预测,5日、6日、7日三天,虽然珠峰峰顶风力依然强劲,但是足以使队员们在峰顶以下建立营地,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从5月7日23点起至昨天登上顶峰,中国气象局采取每小时进行高空探测方式,连续不间断采集气象信息。同时,将原先的预报未来24小时天气情况提高至预报未来6小时天气。

  8日2点到8点的高空资料显示,珠峰峰顶的风力持续小于20米/秒,天空状况良好。队员们启程登顶。乔林说,昨天早上6点至7点,峰顶的风速为17米/秒,到下午队员们下撤至8000米以下时,峰顶风速已经变为19米/秒。“队员们的登顶时机非常好”。

  风速陡增引惊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