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珠峰高举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0:25  北京日报

  2008年5月8日,身高8844.43米的珠峰高举北京奥运圣火,这圣火凝聚13亿中国人的热诚,也为整个世界的60亿人所瞩目,将五环旗映照得更加鲜艳。

  海洋曾经拥抱圣火,卫星曾经传递圣火,五大洲曾经照耀圣火,今天,此时此刻,地球的第三极——珠峰高擎圣火。

  圣火从古希腊雅典的雅典娜神庙一路走来,它转眼之间走过了2784年(公元前776年至公元2008年)的遥远路程。不管沧海桑田怎样变迁,它的光明、温暖、圣洁、高贵依然。

  珠峰是峰中至伟,圣火是火中至尊。珠峰高举圣火——是创造历史、打破纪录、成就卓越、昭示梦想的伟大时刻。象征和平与友谊的圣火烛照苍穹,俯瞰大地,坐在电视机前数亿观看实况转播的观众将终生铭记这感人的场景。

  在珠峰之巅,在大本营里,只见汉族人与藏族人的喜泪流淌在一起,他们伸开双臂为这喜庆的时刻拥抱在一起。从汉代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以后的漫长岁月里,汉藏同胞就血肉相连、休戚与共。圣火登顶,又一次把汉藏人民携手并进的情谊见证。

  圣火登上珠峰——只有在梦中才能见到的事情,今天,此时此刻,就在我们的眼前发生,像是一个迷人的童话,更是一段不朽的传奇。它与有着许多美丽动人传说的古希腊奥林匹克圣火传递,形成了一种穿越数千年历史的默契,东西两个文明古国有着同样瑰丽的梦想和实现梦想的激情。

  有人会问,“圣火为什么要登上珠峰?”我们愿意反问,“珠峰为什么不能高擎圣火?”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最渴望欢乐,一个曾经饱受侵略的国家最向往和平。当圣火闪耀地球之巅时,我们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情结终于激情释放,如同没有音响的一曲《欢乐颂》。

  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情结,伴随着百多年来富强民族与国家的心声。同样是火光烈焰,有的是幸福的经历,有的是痛楚的追忆。1840年虎门炮台的火光带给我们鸦片战争的屈辱;1860年英法联军焚烧圆明园的火光依然会把我们的心灵灼伤;1937年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的火光还在刺痛我们的双眼……是的,当一个崛起的国家和民族有能力高擎圣火时,那种劫后余生以至伟大复兴的欢欣能把整个地球震撼。

  世界上,一般人很难理解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有多么深沉与深邃,那曾是与他们对民族独立与自由的渴望密切相关的一种追求。而古希腊人崇尚和平与自由的气质,在奥林匹亚竞技大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恰与100年前怀抱奥运情结的中国青年在心意上暗合,奥运圣火,“难道仅仅是物质的火种吗?不,你给予我们的是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种!”

  圣火登上珠峰,带着中华民族——一个伟大民族的伟大心愿。这心愿,就是让世界和平、安宁、团结、友爱。圣火登顶,是中国人的创意,中国人的杰作,而荣耀与辉煌却属于奥林匹克运动,属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友谊与进步的人民。荣耀与辉煌,还属于在地下沉睡了太久的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创建者,属于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也属于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先驱张伯苓和刘长春……

  偏巧,我们在顾拜旦匿名发表的一首诗——《体育颂》(作于1812年,曾获奥林匹克文学艺术比赛金奖)中,看到了196年前他对“高山之巅”的热烈憧憬。诗是这样写的:“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受难者激动不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这能否被认为是他的一种预见呢,预见了“高山之巅”的圣火传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