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能士官”宗道辉惠州传圣火 要把激情传递给战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见到这个山东汉子的时候,他的皮肤因经常暴露在阳光下,被晒得黑黝黝的;1米75的他,虽然有点佝偻,但依然给人很威严的感觉。穿着奥运火炬服的他对记者说:“平常很少穿得这么整洁,都是在训练场穿着迷彩服,风里来雨里去的。”

  这些年,宗道辉利用他丰富的经验,培训了全军来自四面八方的战士。具体有多少人接受过他的言传身教,他已经数不清了。

  能当上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宗道辉非常激动。在他看来,在设计上,“祥云”火炬体现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在精神上,火炬更象征了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勇攀高峰、不断超越自己的精神,”这个山东汉子憨厚地笑笑说,“我觉得我还是有点这种精神的。”

  事实上,被誉为“全能士官”的宗道辉在部队里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像的难题——为熟练掌握信息化新装备,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从学电脑指法开始,到如今已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网上通”;在操作新型装备的过程中,他经常碰到英文版的操作维护说明书,因为总是求人翻译过于麻烦,于是他又刻苦学习英文,现在已基本能读懂英文说明书;他上到四、五层楼时就有点畏高,但一上飞机跳伞,就像换了一个人;他对某飞行器在军事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大胆探索和研究……

  “我每天都在琢磨,万一发生战争,怎么赢取胜利。我每天都在反复模拟战场上要做的各项工作,为了更好地保卫我们的国家。”如今,他已熟练掌握多能射击、擒拿格斗、武装泅渡等18项军事本领,会6种机型、8种伞型和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伞降技能,填补了6项新装备技术空白。宗道辉认为,只有全面过硬,才能确保胜利。

  “火炬传递的时候,谁也没办法把火炬从我手里抢走!”他说得非常坚定。他表示,作为一个火炬手,不光拥有荣耀,还担负着捍卫圣火的责任。

  听说他成为火炬手之后,战友们都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不少战友问宗道辉“你举火炬的是哪只手?”宗道辉说是右手。然后,“战友就握了我的手很久,不肯松开;我能感到,他们也通过我感受到了这种强烈的荣耀感”。

  “与其说自己在当火炬手,不如说是把战友的祝福带给奥运——这种感觉于我而言,更强烈一点,”宗道辉希望他的200米火炬传递能够经过他所属的部队在惠州的驻地门前,“我想把这种激情更多地传递给战友们,我希望能借此点燃战友的热情,提高他们的战斗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