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棒火炬手代表中国实现承诺 吉吉完成丈夫的遗愿(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45岁的尼玛次仁是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也是该校的创办者,被誉为中国登山界的“教父”。从1999年创办至今,西藏登山学校培养出大量优秀的登山运动员,此次最后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就是该校的学生。此外,中国登山界的传奇阿旺罗布也是从这所学校开始登山生涯。

  尼玛次仁幼年丧父,13岁离开了西藏农村老家,他精通英、日、法三种外语,曾任西藏登山协会的联络官兼翻译。三年前,他与五名弟子首次成功登顶珠峰。

  尼玛次仁是奥运圣火珠峰突击组组长,他曾说:“火炬珠峰传递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能代表西藏284万各族人民完成这一光荣任务,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第四棒黄春贵:就为看雪

  22岁的黄春贵是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电系大四的学生,说起他喜欢登山的理由着实有些另类——看雪。

  生长在四季如春的云南,黄春贵没什么机会看到雪景,登山成了他实现愿望的途径之一。2005年5月份他加入到中国农业大学复明社,成功登顶了海拔5454米四姑娘山二峰。

  作为学校登山队长,他还在2005年7月28日,登顶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2006年5月2日至3日,两次登顶海拔5454米四姑娘山二峰;2006年10月1日,登顶海拔829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此前他在珠峰的最高纪录是7990米。

  在这次圣火攀登珠峰前,黄春贵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火炬手,他只是表示一切听从安排,希望自己能走得“越高越好”。而昨天,他作为中国登山的新生代在珠峰顶部举起了“祥云”火炬,展现了年轻登山人激昂的青春。

  第五棒次仁旺姆:与珠峰有缘

  1986年,次仁旺姆出生在珠峰脚下定日县农村。2002年,她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西藏自治区登山学校。

  次仁旺姆注定是一个与珠峰结缘的女孩。四天后,她将度过自己的22岁生日。2006年,在20岁生日的第二天,第一次登顶珠峰,成为了全球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送上了生日礼物和毕业礼物。这个女孩在登顶之后竟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完成了一项人类壮举,“当时我以为还没登顶,只是登上了一个小山峰。”次仁旺姆说。

  两年之后,又是在自己的生日之前,次仁旺姆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珠峰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再次完成了登顶。

  巧合的是,次仁旺姆的弟弟次仁旦达这次作为央视的高山摄像同样登上了珠峰峰顶。两年前,看着姐姐的壮举,弟弟只能将自己节省下来的200元钱给姐姐作为礼物。而这一次,姐弟俩一起为奥运圣火登顶世界之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