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棒火炬手代表中国实现承诺 吉吉完成丈夫的遗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余晨洁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中国向全世界郑重承诺: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登上世界最高峰。2008年5月8日,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跋涉,上午9点17分,当22岁的藏族少女次仁旺姆接过最后一棒,站在峰顶8844.43米处展示圣火时,中国实现了7年前的诺言,而这些令人敬佩的中国登山英雄必将载入奥林匹克的史册。

  第一棒吉吉:完成丈夫遗愿

  38岁的藏族女登山运动员吉吉是本次登顶的首位火炬手,上午9点11分,队员罗布占堆在珠峰峰顶用火棒引燃了火炬手吉吉的第一棒火炬,标志着这次珠峰传递的开始。

  吉吉是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达孜乡人,1984年至1988年,在西藏自治区体工大队田径队当运动员,1989年调至西藏登山队当运动员。

  1992年春,吉吉参加了中日联合攀登姜沙姆峰的活动,并且成功地登上了顶峰。1996年秋,中日两国联合组队攀登7326米的绰莫拉日峰。9月10日,她和中日两国的男队员一起登上了顶峰。

  1999年春,西藏登山探险队接受了在珠峰顶峰采集民运会火种的任务。5月27日,吉吉和丈夫仁那及其他队友们一同登上了珠穆朗玛顶峰,并成功地采集了第六届全国民运会火种,出色地完成了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夫妇俩同时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奇迹,一直被人们传为佳话。

  2005年,吉吉参加重测珠峰高度活动,并再次登顶。但丈夫仁那却在前往迦舒布鲁姆Ⅰ峰途中突遭滚石袭击,不幸遇难。

  带着丈夫的遗愿,吉吉以第一棒火炬手的身份再次成功登顶珠峰,这一刻,吉吉感觉丈夫永远与她同在。

  第二棒王勇峰:登山很安全

  王勇峰是这次19名冲顶队员的队长兼总教练。45岁的他生于内蒙古集宁,是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主任,兼中国登山队队长。1984年王勇峰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现在中国地质大学),现在该校攻读研究生。 1988年,王勇峰参加了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峰”活动,当时刚大学毕业四年的他还没有资格登顶,只抵达了8300米。

  1993年,王勇峰终于完成了登顶珠峰的夙愿,但在下撤时却遭遇意外,被倒挂悬崖,与指挥部失去联系28小时。就在大家以为他遇难时,他却依靠在废弃营地中捡到残留的氧气瓶,奇迹般地独自返回大本营。但由于严重冻伤,他的三个脚趾被迫截去。

  但就是拖着这样一只伤脚,他成为了完成征服五大洲最高峰、徒步抵达南北极壮举的世界第一人。

  他曾说:“登山,其实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但是,在攀登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事情,这一点,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

  第三棒尼玛次仁:收获“首枚金牌”

  当尼玛次仁手中的“祥云”火炬被引燃时,他喊着北京奥运会的口号:“One World,One Dream!”激动之情完全掩盖了登山的疲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