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小时攀登圆了七年的梦想 奥运圣火照耀世界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39  东方体育日报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在地球上最纯净的蔚蓝与最无瑕的洁白之间,象征“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运火炬,自豪闪耀。海拔8844.43米的高度,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的19名优秀的中华儿女,高举起“祥云”火炬,宣告百年奥运圣火第一次到达地球第三极。“我们成功了!”这一刻,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齐声喝彩。

  本报记者 徐清蓉

  6小时 祥云登顶珠峰

  奥运圣火,曾通过人造卫星从太空传递,也曾在深海遨游实现水火交融的奇景。而现在,中国,又奉献给了全世界一大人类杰作。5月8日凌晨1时30分至3时30分,19名登山队员已经分批从珠峰北坡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顶峰冲刺。他们在幽暗的夜色和初露的晨曦中闯过“第二台阶”、大雪坡等天险,带着全人类的梦想跋涉了6个多小时。

  在距离顶峰30米处,罗布占堆从火种灯中点燃了取火棒,随后用取火棒点燃了第一棒火炬手、藏族女登山队员吉吉手中的火炬。经过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的传递后,最后一棒火炬手、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于9时17分在珠峰顶峰8844.43米处展示了手中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火炬手们纷纷展开随身携带的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等,通过电视转播镜头,向全世界喊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北京欢迎你!”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这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的又一项奇迹。”在拉萨,中国首批登上珠峰者之一的贡布激动地表示。

  奥运火炬珠峰峰顶传递展示仪式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仪式结束后,火炬手们已于10时15分开始从顶峰下撤。据悉,登顶成功后的火炬、火种将送拉萨保存,6月份与内地传递的主火种汇合。

  7年 兑现一个承诺

  2001年7月13日,中国代表杨澜在申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112次全会上庄严承诺:“以‘共享和平、共享奥运’为主题,奥运永恒不息的火炬将跨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昨天,中国成功实现了这一庄严承诺。

  当火炬手们在陡峭的山脊上艰难前进时,珠峰大本营指挥中心的几十人都屏住了呼吸,紧盯着电视屏幕。而当火炬成功喷射出橘红色火焰,指挥中心的帐篷里顿时沸腾了,所有人都在欢呼、拥抱,不少人流下了热泪。

  英雄的登山队员们将祥云带到地球之巅,也将祥和和安宁带给了圣城拉萨。“我们成功了!我们成功了!”“世界屋脊”的人们奔走相告。热热闹闹的茶馆餐厅里,“你知道吗?奥运火炬登顶珠峰了!”是每个人的开场白。熙熙攘攘的街头,报道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的专题“号外”,成为大家争相取阅的焦点。一位身着藏装、手拿转经筒的阿妈请路人把报纸的内容读给她听,当听到“祥云火炬登顶珠峰时”,老阿妈一下子兴奋地大笑起来……

  作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成员之一,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普布次仁和十几名工作人员一起,在后方为圣火护航。他表示,“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在我看来是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希望祥云能带给拉萨永远的祥和与安宁。”

  48载 健儿铸就山魂

  “把五星红旗插遍世界高峰!”这是中国几代登山人最朴实却最壮美的誓言。从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攀登珠峰,48年来,我国登山健儿们一次次向世界高峰挑战,一次次刷新世界登山纪录。

  48年间,中国登山健儿们一次次书写亲近珠峰峰顶的历史,这其中,仁那、吉吉“英雄夫妻”同时登顶堪称美谈。1998年9月,仁那曾在一次雪崩中依靠双手拼命挖雪救助出同伴。遗憾的是他攀登14座高峰的梦想,却因为2005年5月27日的一次意外事故戛然而止。那时,仁那已经登顶了13座高峰……

  仁那的梦想已经由妻子吉吉来实现。而昨天,吉吉更是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与同伴们一起,完成了圣火登顶珠峰的壮举。她说,“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见证这历史性时刻的同时,我相信,我的丈夫也一定能够感受到属于我的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