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庄重承诺圆满实现 圣火照耀第三极祥云登最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0:32  新晚报

  据新华社西藏珠峰大本营电(记者 李柯勇、边巴次仁、薛文献)2008年5月8日9时17分,人类首次将象征“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点燃。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12年、距北京奥运会开幕3个月之际,以“和谐之旅”命名的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在地球之巅奏响了最为华彩的乐章。这一刻,将以其深远的象征意义载入奥林匹克运动史,也将写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篇章。

  登顶火炬手们是5月5日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向顶峰挺进的,5月7日到达珠峰北坡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8日凌晨1时30分起,19名登顶火炬手分批从突击营地出发,向顶峰冲刺。从夜色到晨曦,他们闯过“第二台阶”、大雪坡等天险,接近顶峰。在距顶峰30米处,他们用特制的火种灯点燃了“祥云”火炬,经过吉吉(女)、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的传递后,交到了第五棒、也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女)的手中。

  海拔8844.43米的地球最高点,年轻的藏族女火炬手次仁旺姆将火炬高高擎起。随后,火炬手们将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展扬开来。此时,四周苍莽群山簇拥的珠峰峰顶祥云环绕,更显壮观。

  这一刻,中国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火炬上珠峰的庄严承诺圆满实现。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我们中国人创造的又一项奇迹。”我国首批登上珠峰者之一的贡布难掩心中激动。

  为了今天的成功,有关各方进行了大量艰苦的准备工作。4月初,登山火炬手就进入65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区,开始高寒缺氧等适应性训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用两年时间研发了专门用于珠峰特殊气候条件的火种灯和火炬,实验了上百种方案。

  “这是奥运与登山的首次结合,充分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格言。”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说,“这是奥运史上一次空前的壮举。”

  奥运火炬传递问世的72年来,历届奥运会举办国尝试过各种充满想像力的传递方式。而中国人将火炬带到地球之巅,被国际奥委会认为是“对人类能力的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要达到勇气和耐力的新高峰。”

  奥运火炬珠峰峰顶传递展示仪式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仪式结束后,火炬手们于10时15分开始从顶峰下撤。

  登顶成功后的火炬、火种将送拉萨保存,6月份与内地传递的主火种汇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