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连满为火炬登顶珠峰激动 盛赞19人登顶创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0:32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刘强

  昨天上午,当远在哈尔滨的刘连满通过电视看见中国登山队19名运动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时,75岁的他难掩兴奋之情,激动地向记者说:“19个人啊,这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支登顶队伍,这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

  老人家告诉记者,去年10月,作为中国登山协会荣誉委员的他赴北京参加了中国登山协会的换届选举,会后,组织者特意安排他们一批老登山家到怀柔与正在那里集训的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的国家登山队员们见面。“所以,电视里的很多人我都认识,有些还是我的老朋友呢。”刘连满自豪地说。

  1960年,刘连满甘当“人梯”的事迹传遍了世界,老人家当年舍己为人、九死一生的经历令他成为了中国登山界的一面旗帜。刘连满也因此获得了整整一大口袋的各类荣誉证书和奖章。其中,由贺龙元帅签发的登上慕斯塔格山峰的奖章、证书以及中国体育最高荣誉奖章一直是刘连满最心爱的东西。前一段,这个装满“荣誉”的大口袋不慎丢失,着实急坏了刘连满一家,好在最终失而复得。

  翻看大口袋,记者还惊讶地发现了一个13年前的证书——1995年,由新晚报主办的“联升杯”黑龙江省优秀运动员评选,时年62岁的刘连满还位列其中。更值得刘连满自豪的是,他的“人梯精神”不断地感染了几代人,至今他还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德育导师……

  说起当年的“人梯事迹”,刘连满谦虚地表示,当年爬“第二台阶”时,不用人扛人的法子,也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周恩来总理当时指示说,无论有多大困难,也要把珠穆朗玛峰拿下来。”刘连满回忆说,“所以,我和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他们都拼了。他们上去之后,也使劲拽我,只是我后来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实在没力气继续往上冲了。”

  去年,刘连满还曾与中国登山界的若干元老一同爬过陕西的太白山和四川的贡噶山。不过,已过古稀之年的刘连满还是“服老”了,“现在老喽,心脏承受不住了,稍微上点高度就有点喘不上气了。”刘连满说。可是,刘连满的心依旧和中国登山运动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中国人的登山运动现在就是厉害,你看看电视上,19个人同时登上珠峰峰顶,这是我们当年想都不敢想的事,这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新的登山世界纪录。”刘连满激动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