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全记录:从发布会到安全撤回24小时(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23:18  新华网

  8:45,登山队指挥部

  正在攀登路上的王勇峰通过对讲机说,他所处的位置大约距顶峰只有100米,山上是大风大雾,能见度不高。

  9:11,珠峰顶峰

  登山队员罗布占堆点燃第一位火炬手、女登山队员吉吉手中的火炬。看到电视画面,守候在指挥部帐篷里的数十名观众纷纷拍手、鼓掌、欢呼。

  吉吉高举火炬,走了几步后,交给第二位火炬手王勇峰,此后是第三位火炬手尼玛次仁,第四位火炬手黄春贵。

  9:12,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营地

  副总指挥高炳欣和队员看到由他们一手研制的火炬在珠峰顶上点燃,非常激动,他高兴地挥舞着双手,大声喊道:“非常成功!非常成功!”他说他对火炬很满意,“火苗很饱满,很飘逸”。

  9:17,珠峰顶峰

  黄春贵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站立在顶峰的第5位火炬手次仁旺姆手中的火炬。指挥部里的李致新和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激动地拥抱起来。这一刻被确定为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确切时间。

  之后,登山队员们簇拥在奥运火炬周围,展示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

  李致新与王勇峰通话:“祝贺成功!火炬传递成功,实现了中国人民对世界的承诺!在顶峰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冻伤。”

  9:37,珠峰顶峰

  登山队员面对镜头,充满深情地喊道: “成功了!”“扎西德勒!”

  次仁旺姆说:“感谢各部门给了这么好的机会,谢谢大家!”比次仁旺姆小一岁的弟弟次仁旦达说:“感谢西藏登山学校领导的照顾和培养!”

  10:00,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营地

  全体人员挤在帐篷里观看电视直播,组长杨兴国站在一把椅子上。他说,珠峰顶上有片云一直不走,那里的湿度已达90%。因为风不大,所以一直停在那里。云层不厚,不会影响视线,而且还能遮挡紫外线,是一块“祥云”。从当天4时开始,他们每小时放一次探空气球,当天高空风不会超过20米每秒。

  10:15,珠峰顶峰

  在接到指挥部的命令后,登顶队伍开始分组下撤。

  13:30,珠峰大本营

  艳阳逐渐褪去,珠峰顶部又被一些云层遮挡,天空中出现一道靓丽的彩虹,人们纷纷拿起照相机拍照,人们说这是“胜利彩虹”。

  14:00,绒布珠峰大本营邮政服务点

  借着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大好商机,服务点的生意特别红火。窗口有六七个排队等着盖邮戳的客户,每人手里拿着一大摞各式邮品,有明信片、邮折、邮册等,大家都是奔着奥运火炬登顶珠峰这枚具有特殊意义的邮戳来的。由于盖的邮戳实在太多,3位工作人员每人的右手上都缠了厚厚的几层纱布,以防手掌受伤。

  15:00,珠峰大本营

  珠峰山区开始刮起阵风,彩旗猎猎,帐篷摇晃。珠峰隐没在浓密的云层中。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最后一批队员已经撤到8300米营地,队伍继续下撤。

  20:30,登山队指挥部

  十几个人坐在帐篷里观看电视报道。李致新正在和7028米营地通话。对方说罗申和严冬冬刚撤回营地,李致新说让他们先休息,天黑了,下撤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慢慢撤。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7028米营地撤到6500米营地,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

  22:45,6500米营地

  夜色中,罗申和严冬冬等人回到6500米的前进营地,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至此,登顶珠峰的19名登山队员已经全部安全回到前进营地。(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