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全记录:发布会到安全撤回24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23: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2008年5月8日,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飞越千山万水,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传递。担负登顶任务的登山队员枕戈待旦,关注火炬传递的人们热情期待。

  7日22:40,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

  数十位中外记者聚集在新闻发布厅里,等着一次非常重要的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说:“根据对各方情况的分析和研判,指挥部已经下达了明天冲击顶峰的指令。”

  等候在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立刻将这一重要新闻口述给新华社总社编辑部,火炬即将登顶珠峰的快讯很快发出。

  随后,邵世伟还介绍了最终确定的登顶队员,其中突击组12人,支援组9人。新华社前方记者又以最快速度发出了消息。

  24:00,新华社珠峰大本营前方报道组

  因为等候新闻发布会用了5个多小时,西藏分社技术中心主任土登在厨房热饭,从绒布新闻中心赶回到大本营的记者一边写稿,一边吃包子,这才是他们当天的晚饭。此时的珠峰大本营,寒风凛冽。

  8日晨1:30,登山队指挥部

  球形帐篷里灯火通明,登山队总指挥李致新呼叫8300米突击营地的王勇峰,让他们做好出发的准备。王勇峰说,山上气温是零下二十多度。指挥部要求每一小组都要有一部对讲机,并在适当时候和大本营保持联系。

  1:45,珠峰8300米营地

  突击组副组长罗申点亮头灯,踏着夜色提前离开营地向顶峰进发。此后,登顶队员陆续出发,最后一批在3:30分离开营地。

  5:50,登山队副总指挥张江援的工作帐篷

  对讲机里传来登顶队员的呼叫,说有四、五人已经越过第二台阶。张江援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目前海拔8300米以上营地的高空风为8米每秒,顶峰的风速为13米每秒。

  6:40,登山队指挥部

  李致新向媒体介绍说,目前所有队员都已经越过第二台阶,身体状况良好,他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为使拍摄的电视画面更清晰,他们要求队员控制好速度,在9时左右登顶。

  8:00,珠峰大本营

  从大本营可以清晰地看到,珠峰顶部多云。山区正在刮西南风。指挥部人员介绍说,海拔8800米的高度,高空风为18米每秒。

  8:30,受邀中外记者观看电视直播的帐篷

  经过调试,此前没有信号的电视终于出了画面,看到攀登实况,全场鼓掌。有位工作人员拿出一面国旗,领着大家唱国歌。此后另一位工作人员挥舞一面北京奥运会会徽旗,高声喊道:“北京加油!中国加油!团结万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