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民众关注北京奥运创举 圣火登珠峰举国齐欢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当熊熊奥运圣火在白雪皑皑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尽情挥洒自己的光芒时,从内蒙古大草原到即将迎来圣火的广东惠州,从西域的乌鲁木齐到黄海之滨的青岛,神州大地上,无不为此感到激动和自豪。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儿子刘鸿图一家三代人一同观看了珠峰火炬传递的电视直播,他和爱人、女儿就一直在看,女儿还是抱着出生不满两个月的孩子一起看。刘鸿图感慨地说:“如果父亲在世,能够看到这一幕,他一定会流下激动的泪水!”

  83岁的东江纵队老战士丘其文从早上6点起就开始看电视了——这位经历过革命战争血与火洗礼的老人希望亲眼目睹奥运火炬登上珠峰的那一刻。在激动的同时,他也盼望着圣火在9日来到广东惠州。

  在福建,身处福建各地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欢呼雀跃,为这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举感到无上光荣。93岁的香港同胞欧椿堃老先生是福建站的火炬手。欧老先生说:“奥运神圣之火登顶最圣洁的珠穆朗玛峰,中国人办到了全世界没有人做过的事,这是全体国人的骄傲!”

  在拉萨,身着奥运T恤,手拿国旗和奥运旗的志愿者正向市民免费发放《拉萨晚报》奥运登顶珠峰专题“号外”。在拉萨北京东路上,在拉萨“3·14”事件中遭受重创的“以纯”服装专卖店已装修一新并于8日正式开业。负责人唐清宴说,没有刻意选择与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同一天开业,但意外地巧合让他倍感兴奋。

  珠峰首棒火炬手吉吉的女儿拉姆央金几乎流着泪看完了直播,她说:“妈妈很坚强,她今天的表现十分出色,告慰了父亲在天之灵。”

  拉姆央金的父亲仁那也曾经是中国西藏登山队的著名选手。2005年5月27日,在冲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过程中,仁那在登上了第13座高峰后不幸遇难,壮志未酬。

  三天前,哲蚌寺400多名僧人在哲蚌寺措钦大殿举行祈愿大法会,僧人们齐声诵经,祈愿世界和平,祝福北京奥运圆满成功。“祝福北京奥运圆满成功!”哲蚌寺80岁高龄的经师旦巴龙多说。

  在陕西,著名作家陈忠实早上7点就起床,守候在电视机旁看直播。他说:“火炬登上世界最高峰传递,是人类奥运史上的创举,向全世界传达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理念,展现了中国人的毅力和精神,我感到非常自豪。”

  8日清晨的海拔零基点海风习习,在火炬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峰峰顶时,现场红旗招展,人们手持五星红旗,一同高呼“相约奥运,扬帆青岛,我们准备好了。”

  在北京高校,珠峰第四棒火炬手黄春贵的同学们为他自豪,赞扬“阿贵”真正地展现了大学生的风采。

  生活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新巴尔虎右旗牧民马特激动地说:“现在我更期盼着圣火早日来到内蒙古大草原。”

  在网络上,随处可见网友为圣火登顶而欢呼。短短几分钟内,网友讨论的帖子点击量已经上千。

  在沈阳、长春、天津、石家庄、郑州……,在中国的每个角落,无数的人此刻都发出一种声音,展示了同样的笑脸,来欢庆火炬成功登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