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同日在珠峰鹏城传递 时间缩短精神却永久传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20:50  新华网

  新华往深圳5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陈冀)在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所经过的城市里,深圳可以说是最特别和幸运的:当“祥云”火炬早晨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功登顶后,中午时分就在深圳这座中国首个经济特区激情传递。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和平之火、友谊之火、拼搏之火在珠峰和鹏城两地相映生辉,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等奥林匹克精神也在中国大地进行着最深远的传承……

  开放包容的城市续写世界民族的和谐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今天的起跑仪式上激动地说:“在奥运圣火首次成功登顶珠峰后,又来到中国首个经济特区深圳,深圳人民感到光荣和自豪。”

  这种光荣和自豪让每一位生活在深圳的全国各族人民都深切地感受到了。深圳市威迪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蔡丽是一位回族姑娘,她在火炬传递现场激动地告诉记者:“火炬登上了珠峰,深圳全城为这一壮举同日进行了最盛大的祝贺,这更是全国各民族团结与和谐的完美辉映。”

  深圳作为中国首个经济特区,也是一座名符其实的移民之城。这里吸引了全国五湖四海的各民族人民,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友人把这里当作了“第二故乡”。“活力、开放、包容、博大”是各界对深圳形象的认同,也正是这种与奥运精神一脉相承的内在气质成就了深圳。

  日立环球存储产品(深圳)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员德·托马斯是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美国专家,此次他荣幸地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个人的经历正契合了奥林匹克‘友谊无国界、世界大团结’的精神,”他说。

  日新月异的变迁述说日益强大的中国

  “火炬来了!火炬来了!”人群随着圣火的走近一次次沸腾了。深圳市民罗德众高高地将4岁的儿子举过头顶,大声地喊着:“儿子,看到了吗?奥运圣火来到了我们强大的祖国!大声地高喊‘中国加油’‘中国必胜’!大声点!”

  “十几年前,我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心中有自卑感。今天,祖国真正强大了,我们可以挺着腰杆说,‘我是中国人!’说这话时,罗德众双眼激动得噙着眼泪。

  从市民中心到深南大道,从世界之窗到小平画像,祥云圣火飘过了这座城市的一个个标志性的地点,奥运火炬沿着改革开放的路线前进。每一个火炬所到之处,都述说着人们奋斗的故事,记录着城市发展的轨迹,反映着民族振兴的历程。

  传递时间缩短,精神永久传承

  保障奥运圣火的顺利传递,是每一座城市的心愿。因为圣火在珠峰的点燃,深圳原定一天的传递计划必须迅速做出调整和变化。在线路不变、人员不减的情况下,既要完成火炬在本城市的传递又要不影响下一个城市的接力,这一切必须在几个小时内做出最迅捷的反应。

  8日清晨,公交车显示屏、电视广播等媒体在太阳升起时就将圣火传递时间变更的信息传遍全城;传递方案被迅速地切换到一整套预案,计划虽变但活动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每个途经点,记者注意到,在火炬到来前半小时,道路仍保持畅通……

  深圳市有关部门表示,要尽量用最不扰民、最高效、群众最乐意的方式来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迎接奥运会的到来!这是一个城市信心和实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应变素质的展示。

  虽然火炬在深圳的传递被缩短至半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深圳人参与的热情。烈日下、阳光中,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心中的喜悦:许多企业放假组织员工有序地观看火炬传递;深圳大学上百名学生自发地在现场收拾垃圾宣传“绿色奥运”;有的市民不能亲身参加传递活动,但他们说“坚守岗位也是对奥运圣火最高的礼赞”……

  奥运火炬在深圳的传递时间被缩短,但并没有给人们留下遗憾,因为“公平、友爱、和谐、正义”的奥运精神内涵将在这座城市永久地传承……(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