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串起深圳过去现在和未来 沿着改革的足迹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20:23  新华网
圣火串起深圳过去现在和未来 沿着改革的足迹前进

圣火串起深圳过去现在和未来 沿着改革的足迹前进

  新华网深圳5月8日电(记者彭勇)大海湾畔,心潮逐浪。5月8日,28公里的深南大道变成一条彩色的飘带。这条载有中国改革开放足迹,维系着深圳前世今生的道路,成为鲜花与彩旗、歌舞和欢笑的海洋。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深圳站传递在这里进行。

  

  5月8日,奥运火炬手肖俊峰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12时30分左右,奥运圣火传递在市民中心启动后不久就转入了深南大道。如同一面镜子,深南大道见证了特区成立伊始的艰苦创业。谁能想到,这条现在繁花似锦、绿色掩映的康庄大道,1979年刚刚诞生时只有2.1公里长,7米宽,很多路段都是沙石路面。当时的创业者在灰尘和荒凉中铸造着今天的辉煌。

  圣火传递沿着深南大道一路向西,途经世界之窗等著名景点后,13时40分左右,火炬传递抵达高新科技园区。这块面积不大的区域在深圳却是赫赫有名,因为它集中了中兴、联想、TCL、创维、腾讯等知名企业,毫不夸张地说,科技园是深圳“动力之芯”,它不仅给深圳创造了一年160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而且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沃土,创造出深圳自主创新“四个90%”的模式。

  水、土地、环境等资源开始出现紧张,如何应对这样的困局?是继续无限制低效率扩张,还是另寻他途?深圳的选择是依靠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结构,走科学发展之路。从当年“杀出一条血路”,到如今走出一条新路,深圳在担当改革开放的先锋方面仍然一往无前。

  “今天我与4500万网友一起进行了火炬传递,”在科技园路段,来自腾讯公司的火炬手宗泽告诉记者。5月4日,奥运圣火刚刚开始在三亚进行传递时,这家拥有3亿活跃用户的深圳互联网企业就在网友中发起了在线火炬传递活动,目前参与人数已经超过4500万人次。“很多不能参加和观看圣火传递的网友,托我一定要把每个细节都看清楚,好回去能通过网络,把欢乐和激情与大家分享,”宗泽说。

  17时35分左右,圣火经过5个小时的传递后,再次踏上深南大道,抵达小平画像广场。193号火炬手特意在小平画像前逗留了一会儿,供人拍照留念。“中国加油!”两旁观众发出的欢呼异常激动,如海涛汹涌,惊天动地。深圳人民怎能忘记小平同志的丰功伟业,老人家不仅亲自倡导建立了经济特区,还两次到访深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为深圳乃至中国的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一首《春天的故事》传唱至今,道出深圳人民对一代伟人的崇高敬仰和深切思念。

  “没有小平同志,就没有深圳的今天,我们也不会聚集在这里观看圣火传递了,”市民周先生激动地说。为拍下一张奥运圣火经过小平画像广场的照片,他一早就在这里等候。事实上,深圳人一直用各种方式缅怀和纪念这位一代伟人,每逢节假日,小平画像广场上总是摆满了市民自发献上的鲜花。

  “圣火在深南大道传递,串起了深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它似乎是一种宣誓,告诉世人,深圳将沿着改革开放的方向奋勇前进!”火炬手娄和儒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