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大“法宝”助力 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21:02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方灿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八日上午圆满结束,十九名中国登山队队员全部冲顶成功,并在珠峰封顶附近点燃了珠峰圣火并进行了传递。这次珠峰传递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各方面通力合作,可总结为此次成功的七大“法宝”。

  其一,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本次奥运圣火珠峰传递,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前的首枚金牌。因此,北京奥组委和西藏自治区以及相关方面都高度重视,在传递环节、技术和后勤保障、气象服务、安保等方面周密安排、合理计划,最终保障整个传递活动顺利进行。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珠峰传递胜利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电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祝贺他们顺利登顶珠峰。

  其二,高科技力保圣火生辉。

  北京奥运会的重要理念之一就是“科技奥运”。本次奥运圣火登珠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奥运火炬研发部 经过两年的研究,投入了数千万元研发、实验、调试费用,研究出了适合珠峰特殊含氧量、气压等情况的珠峰火种灯、珠峰引火器、珠峰火炬等。在奥运圣火登珠峰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种高科技迸发出了灿烂光芒,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正可谓“点得着、吹不灭、看得见”。

  其三,气象部门选择最佳时机。

  据说,美国气象局官员对北京奥运会呼风唤雨有些难以置信。不过,气象科技在奥运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此次圣火登珠峰,气象部门选择了最佳的登顶“窗口期”,确保圣火风雪无阻,一登成功。

  其四,火炬手个个神通广大。

  本次奥运圣火登珠峰,可谓中国登山界“高手总动员”。从两年前的选拔开始,有志于为奥运做出奉献,为国家争光添彩的登山爱好者就积极参与角逐火炬手名额。经过一再筛选,并经过不断的实战训练,登山队员们个个身怀绝技、飞檐走壁。在此次冲击珠峰的十九人中,全部都实现登顶,堪称世界登山界和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件盛事。

  其五,技术保障尽善尽美。

  为了保障圣火登珠峰的顺利,这次有关的奥运赞助商或官方团队,如中央电视台、联想集团等,都提前几个月、甚至是一年来到珠峰“踩点”,对高海拔情况下的电脑运行、人体指标、转播和网络的顺畅等,都进行了系统科学的测试,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出色的保障工作和后勤工作,让奥运圣火的珠峰之行格外熠熠生辉。

  其六,民族和谐,人民热望。

  本次奥运圣火到珠峰传递,得到了全国人民尤其是西藏民众的热烈欢迎。记者在从拉萨一路前往珠峰的过程中,看到沿途的藏族同胞都纷纷挂出五星红旗,挂出横幅,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在接受采访时,一些藏族同胞都纷纷表达对奥运和圣火传递的期盼。

  同时,在参与此次圣火传递的登山队员、工作人员甚至是记者中,汉族、藏族、土家族、土族、回族等都大有人在。他们亲密合作,和谐相处,克服各种困难和干扰,全力确保了这次奥运圣火的成功传递。

  其七,得道多助,多国声援。

  奥运圣火珠峰之行,也得到了其他国家的鼎力支持,据悉尼泊尔将派遣高原特种兵在珠峰南坡维持秩序,防止个别不法分子的破坏活动。而其他一些国家也纷纷表态,表示支持奥运圣火的“和谐之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