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城拉萨期待“祥云”归来 喜庆气氛蔓延家家户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8日电(记者颜园园)在海拔8844·43米的世界最高峰珠峰,“祥云”火炬被高高举起。英雄的登山队员们将祥云带到地球之巅,也将祥和与安宁带给圣城拉萨。

  “号外,号外,我们成功了,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在拉萨最繁华的北京中路赛康商场门口,身着奥运T恤,手拿国旗和奥运旗的志愿者正向市民免费发放拉萨晚报奥运登顶珠峰专题“号外”。

  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如往常一样热闹,大家争相领取报纸,仔细地读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位身着藏装,手拿转经筒的阿妈央求路人把报纸的内容读给她听,当听到“祥云火炬登顶珠峰时”,老阿妈一下子兴奋地大笑起来。

  志愿者之一的拉萨晚报记者吴勇说,这是拉萨晚报自1985年创刊来的首期“号外”,4个版介绍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消息,1万多份将免费发放给拉萨市民。“奥运火炬登顶珠峰让每个中国人都倍感骄傲和自豪!”

  而在一侧的北京东路上,在拉萨“3·14”事件中遭受重创的“以纯”服装专卖店已装修一新并于8日正式开业。3月14日,这里曾被暴徒焚烧成一片漆黑的废墟,5名花季少女葬身火海,造成损失180余万元。

  而如今,装修一新的“以纯店”更凸现了时尚和现代风格,风格各异的灯饰让店子显得更加宽敞明亮。拉萨市民送来的“开业大吉”的6个大花篮将店子点缀地格外喜庆。

  23岁的藏族姑娘卓玛是3月14日从被焚烧的“以纯”店中幸运逃生的唯一幸存者,仍然担任店长的她忙碌地将货物上架。新招收的3名女服务员正做着最后的准备,等待客人的光临。对于过去,她们都不愿多提,“和平和幸福的生活重新来临,面对新生活更加重要。”

  除了开业,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今天店内最热闹的话题。负责人唐清宴说,没有刻意选择与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同一天开业,但意外地巧合让他倍感兴奋。祥云登顶珠峰,而笼罩在拉萨的阴霾也早已散去。“生活还将继续,所有的伤痛都将慢慢愈合。”

  年过60的藏族老人央金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每天转经是她坚持了几十年的习惯。走过布达拉宫广场,熙熙攘攘的转经人群如同往常,只是有更多人在鲜花拼成的巨大奥运福娃图案前欢呼并拍照留念,广场也开放了音乐喷泉,她知道是为了庆祝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在茶馆、在路上,这是教友们谈论得最多的话题。

  拉萨市的大街小巷充满喜庆的气氛,老城区里家家户户在自家屋顶插上了五星红旗。龙王潭里,杨柳吐绿,桃花绽粉,一盏盏红灯笼将公园装点得格外喜庆。

  时值中午,拉萨城里大大小小的甜茶馆迎来一日中生意最红火的时刻。“革命甜茶馆”、“老民健康凉粉店”等在拉萨本地人中赫赫有名的茶馆,此时人满为患。拉萨城里最繁华的饮食娱乐街德吉路,各式风味的餐厅也挤满了食客。“嘿,你知道吗?奥运火炬登顶珠峰了!”这是每个食客的开场白。

  作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成员之一,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普布次仁从6时起,就与单位十几名工作人员守在办公大厅,随时与珠峰大本营通话,会商天气情况,预测珠峰天气,直到火炬登顶珠峰,并被成功点燃。“在大屏幕看到现场直播后,大家都欢呼起来,毕竟这份成功也有我们后方人员一点小小的贡献。”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在我看来是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普布次仁说,“也希望祥云能带给拉萨永远的祥和与安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