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点亮”珠峰--五位珠峰火炬手速写(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7:11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9时11分,北京奥运圣火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登山队队员罗布占堆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女队员吉吉成为珠峰首棒火炬手,女队员次仁旺姆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在珠峰展示奥运圣火。中新社发 阿旺扎西 摄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登山队员在峰顶展示“祥云”火炬、火种灯、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中新社发 阿旺扎西 摄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北京时间八日上午,无数观众通过电视目睹了奥运圣火燃烧在地球之巅的奇观。作为亲手“点亮”珠峰的幸运者,五名火炬手也将载入奥运会和世界登山运动的史册。

   吉吉:告慰丈夫亡灵

  担任珠峰火炬传递第一棒的是藏族女登山家吉吉。

  此前,三十八岁的吉吉曾两次成功登顶珠峰,也留下了两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一九九九年,吉吉首次登上地球之巅时,身边有丈夫仁那陪伴,这对雪域情侣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对携手登顶珠峰的夫妻,那时吉吉感受到的是不尽的自豪与甜蜜。

  二00五年,吉吉参加重测珠峰高度活动,并再次登顶,但此时,仁那在前往迦舒布鲁姆Ⅰ峰途中突遭滚石袭击,不幸遇难,给吉吉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和伤痛。

  在仁那遇难之前,夫妇俩共同的心愿就是能成为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的火炬手。如今,吉吉第一棒火炬手的身份,足以告慰仁那的在天之灵。

  王勇峰:死里逃生的登山家

  第二棒火炬手是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今年四十五岁的他是蜚声世界的著名登山家,他是征服五大洲最高峰、抵达地球三极(他曾徒步到达南、北极)的世界第一人。

  但这位国际登山健将却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去。一九八八年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峰”时,刚大学毕业四年的他还没有资格登顶,只抵达了八千三百米。

  一九九三年,王勇峰终于在珠峰顶端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但在下撤时却遭遇意外,被倒挂悬崖,与指挥部失去联系二十八小时。就在大家认为他可能遇难时,他却依靠在废弃营地中捡到残留的氧气瓶,奇迹般的独自返回大本营。只是由于当时严重冻伤,他的三个脚趾被截去。

  尼玛次仁:中国登山“教父”

  四十五岁的尼玛次仁是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该校与法国沙木尼国家滑雪登山学校并称为“世界上仅有的两所登山学校”。

  从一九九九年创办至今,西藏登山学校培养出大量优秀的登山运动员,其中,中国登山界的英雄人物阿旺罗布正是从西藏登山学校走出来的普通学员。作为该校的创办者,尼玛次仁也被称为中国登山界的“教父”。

  虽然幼年丧父,十三岁才离开西藏农村老家,但尼玛次仁会讲英、日、法三种外语,并曾任西藏登山协会的联络官兼翻译。三年前,他与五名弟子首次成功登顶珠峰。

  黄春贵:青春点燃激情

  今天对于黄春贵来说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他不仅成为一名骄傲的奥运火炬手,而且还首次实现了他登顶珠峰的愿望。

  二十二岁的黄春贵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电系,说到他参加登山运动的初衷,他给出了一个“可笑”的理由―看雪。

  由于老家云南四季如春,他和朋友一起相约爬山去看南方的雪,虽然最终看到的雪景远远不如后来他到北方所见,可他对登山的兴趣却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加入中国农业大学登山队后,黄春贵在二00六年登上了八千二百零一米的卓奥友峰。

  两天前,黄春贵还不知道自己将成为第四棒的火炬手,那时他的希望是走得“越高越好”,而今天,这位代表着中国登山运动未来希望的在校学生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次仁旺姆:最完美的生日礼物

  五天后,次仁旺姆将度过她二十二岁的生日,今天,她在珠峰之巅高举的祥云火炬成为她最完美的生日礼物。

  次仁旺姆是幸运的,爱好登山的她幸运地出生在了一个适合登山的季节,而珠峰则成为她不断成长的见证人。

  二00六年,次仁旺姆首次登上珠峰,成为世界上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那时正好是她二十岁生日的第二天。

  次仁旺姆更是幸福的,父母给予她的女儿之身,上天赋予她的乐观坚强、能歌善舞,使得她能出任最受关注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在世界屋脊诠释出圣女、圣火、圣山的动人画卷和完美意境。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