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关注圣火登顶珠峰 赞央视转播创造电视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6:53  中国新闻网

  

  央视整个转播团队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大本营设立直播摄影棚,必须克服空气稀薄,以及大风低温的严峻天气,台湾TVBS记者庄志伟也来到这里。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在珠峰大本营内观看直播的中外记者以及工作人员兴奋异常。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5月8日电 北京奥运圣火今天上午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首次点亮这个世界最高点。台湾媒体予以密切关注。

  《联合报》一大早就配发了组稿进行预告,从多个角度介绍攀登珠峰的计划与背景,直言由于峰顶风大,氧气稀薄,如何保证安全点燃“难度极高。”

  报道详述了攻顶队员的选拔过程,称标准“特别严格”,既要有强壮体魄,也必须愿意为祖国和奥林匹克贡献,甚至牺牲个人利益,才有机会让世人见证这神圣的画面。同时,还充分考虑到了民族、性别、来源的构成。

  凌晨三时,十九名攻顶队员从八千三百米的突击营地出发,经过六小时,上午九时许,圣火来到距离顶峰三十米处。

  “中央社”在滚动报道中形容说,日出之后顶峰云量增加,有如“祥云绕顶”,在顶峰三十米的传递路线上,藏族的五色经幡和洁白的哈达迎风飘扬,代表着和平、圣洁以及吉祥如意。

  圣火登顶后,队员取出奥运五环旗,北京奥运会旗和中国国旗。报道说,登顶队员振臂高呼,非常兴奋。

  TVBS则注意到,为了让全世界一起见证,中国中央电视台出动一百多人,进驻珠峰脚下的大本营,由高山摄影随行跟拍,将实时画面在第一时间传送到全世界。看到队员手持火炬,向全世界挥手这一刻,央视转播站很多人都哭了。

  报道说,登山队员一路保管火种,必须时时抓着保护绳,攀登六七十度的陡坡,随时都有可能失足。如此惊险的画面,是由央视八名高山摄影随行跟拍的。报道援引央视转播总指挥黄平刚的话说:“我们这一次的转播,应该说是实现了世界电视史上第一次,从世界最高峰,把我们电视信号转播下来,也是创造电视历史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