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2代登山英雄为登顶欢呼 队员途中放慢速度待天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8日电(记者胡星)8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西藏两代登山人的代表贡布和边巴扎西都将此视为中国登山界的巨大荣耀。

  边巴扎西是目前三位登完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中国人中的一员。“虽然自己没有参加这次活动,但是我的队友和朋友在队伍里面我同样感到无比自豪。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吉吉是我已故好兄弟、登山家仁那的妻子,吉吉今天的表现告慰了仁那在天之灵。”

  他说,从早上6点钟开始看电视直播直到现在,自己一直处于激动和兴奋中,看到一张张自己熟悉的面孔和“祥云”火炬一起在珠峰顶上出现,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边巴扎西认为今天的登顶计划做得很完备,充分考虑了天气状况,队员身体状况和新闻报道的需要。他说,在海拔8700米的雪坡上,登山队员们明显放慢了速度,等待天放亮以便让最后的电视和照片的画面质量更好,这也能更好地让全世界共享盛事。

  1960年贡布与王富州、曲银华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纪录。贡布说,今天一大早在珠峰大本营从事圣火登顶保障工作的儿子格桑次仁来电话说电视要现场直播登顶过程,他就一直守在电视机前观看。

  贡布说,今天中国人将奥运圣火成功送上了世界之巅,这是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人实现了对世界的承诺。不同民族的登山健儿齐心保证了登顶的成功,这是中国登山界的荣耀。

  “在顶峰的火炬传递队员虽然每个人只手擎火炬前进了几米,但这是非常不容易,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在几米的传递路程,时间不长的顶峰展示背后,是登山队员多年的艰苦训练和后方各个部门的全力保障。”贡布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