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圣火昭示高原明天更美好 西藏50年沧桑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边巴次仁、薛文献、王集旻)巍巍的喜马拉雅山见证雪域高原的历史巨变;橘红色的圣火昭示雪域高原更加美好的明天。

  5月8日,5名藏汉火炬手依次将象征着和谐的“祥云”火炬传递至珠峰峰顶,这是人类的奇迹,这是奥林匹克的传奇。

  这个时刻,离1960年中国人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3人首次攀登珠峰成功已整整48年。而就在贡布攀登珠峰的前一年,这位农奴的儿子同西藏百万农奴一起翻身得解放。1959年,西藏社会经历了一场历史性的变革:民主改革。

  统治旧西藏700多年的封建农奴制,让社会生产力极端落后。民主改革之后,许许多多藏族优秀儿女满怀激情,响应召唤,投身于登山运动,为发展新中国的登山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国争了光。

  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创下多项世界纪录;2007年,西藏登山探险队成为首支集体登顶世界海拔8000米以上14座高峰的队伍。

  当藏汉火炬手在世界之巅共同举起象征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运圣火时,它不仅奏响了中国国力强大、民族团结、科技进步的时代强音,更彰显了西藏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客观现实。

  50年,人类社会短短的一个瞬间,西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2007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超300亿元人民币,人均达到1·2万元人民币;截至2007年,西藏经济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农牧民人均收入从1978年起年均增速保持10%;西藏财政收入结束了15年的赤字;西藏人口比1950年增长了1·8倍;人均寿命从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目前的67岁。

  贡布深情地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不仅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充分支持,也体现了中国国力的强大。”

  圣火登顶珠峰,不仅是中国国力强大的象征,同时也是中国登山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一次集中体现。

  两次登顶珠峰的藏族女登山家桂桑说:“没有祖国的强大,没有西藏的发展,就不会有登山队的今天,也就没有西藏登山队为火炬登顶珠峰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当然,迅速发展的西藏经济水平和生产力,也为火炬登顶珠峰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副主任刘建说:“较早以前,登山队员所需的蔬菜食品有的需要从成都航运过来,如今,我们在珠峰所在的定日县境内就可以购买到。”

  把奥运圣火带上珠峰峰顶,这是中国登山队员又一次在世界登山史和奥林匹克历史上创造的新纪录;而西藏各族人民,也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正在谱写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历史篇章。

  奥运圣火传递着人类追求和平、友谊和进步的理念,圣火登顶珠峰,中国人向世界传递了追求和平的普世价值;而一个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民族团结和睦的新西藏,向世人昭示着它更加美好的明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