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火炬引火器能抵12级大风 科技奥运全面体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八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科技奥运”相关情况发布会上说,今天上午九点多,中国国家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并成功点燃奥运圣火火炬。这是中国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贡献,也是奥运与科技的又一次完美的结合。

  他说,珠峰今天上午的风速是十八米每秒,温度是零下二十六度,低压、缺氧等因素都很不利于燃烧,在这样恶劣条件下,能不能把火炬点燃,点燃之后火炬的火焰能不能被电视画面展现出来,都是科技奥运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两年多以前,科技部就通过组织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和国家登山队共同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开展珠峰火炬燃烧关键技术攻关课题研究。经过两年多努力,研制成功包括火炬、火种灯、引火器、圣火台四大类产品。“大家(通过电视)看到的最关键的一点是第一个点燃的引火器,那个引火器在零下四十度、零点三个大气压条件下,还能抵御十二级大风。”万钢说。

  北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杨义春称,珠峰圣火传递要到达海拔八千多米的高度,能清晰地把图像传回,很多科技人员包括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长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通过成熟可靠的卫星通信技术,来实现这个传递。今天珠峰圣火点燃与传递的清晰画面传向世界,蕴含了很多科技工作者、很多合作伙伴员工的艰辛努力。

  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表示,奥运火炬在珠峰这样的高度燃烧,技术上有很多困难。火炬燃烧本身的技术问题早在二○○五年就提出七大类二十二项要求,主要包括解决在低压、低温、高风速、缺氧状态下,以及在八千八百多米的海拔高度上如何使得操作更简便等问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承担这项任务的科研工作者为此付出大量努力,之前连续三次在珠峰地区进行试验,从实验室到珠峰营地,每一次试验都有捷报传来,水平也不断提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