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日百姓迎圣火家家挂国旗 成功登顶珠峰是最大福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5:03  齐鲁晚报
定日百姓迎圣火家家挂国旗 成功登顶珠峰是最大福气
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

  定日,一座离珠峰大本营100多公里的小县城,近来,由于奥运圣火的即将登顶而声名鹊起。从去年年底开始,定日县的父老乡亲们就在为奥运圣火的成功登顶而奉献着,期盼着。他们究竟做了些什么?当地老百姓是怎样看待奥运的?……5月6日下午,记者在该县的政府大楼内,就相关问题和县委书记杨连明坐下来一起畅谈。

 百姓屋顶插上 五星红旗迎接奥运

  记者:杨书记,作为离珠峰圣火最近的地方,这里的老百姓知道这项盛事吗?

  杨连明:定日县目前的人口是4.8万人,可以说80%的老百姓都知道了这项盛大的体育赛事。

  记者:在我们来之前,知道定日这个地方属于山区,老百姓怎么了解奥运?

  杨连明:和内地不一样,定日地处偏远,通讯手段比较落后,信息也相对闭塞,所以,我们印发了1万多份宣传材料,并且组织了13个工作组,进村进户,全部下发到村民的手中。在人口稍微稠密的地方,我们也组织了宣讲会等活动,来让大家知道奥运会的意义。

  记者:目前来看,效果怎么样? 

  杨连明:非常好,除了绝大多数人知道这项盛事之外,大家还自发地为奥运做事情。最简单的就是,你们也可以看到,现在每家每户都会在房顶上插上一面五星红旗,来迎接奥运。另外,很多老百姓都义务参与了美化环境的工作。他们无偿地打扫街道、清除垃圾,次数有好几十次之多。

 圣火登顶是老百姓最大的福气

  记者: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而且是全县的“一把手”,能碰到这种活动,你有什么感受?

  杨连明:可以说,这是我一生之中最大的荣幸。我也感到很骄傲。但是,我想意义还不止于此。

  记者:为什么?

  杨连明:圣火能够成功登顶对于定日县4.8万名老百姓来说,是最大的福气。提起圣火,必然会提到珠峰大本营,这个大家以前都知道。但是,现在定日更多地被大家所提及,你们不信可以上网看一下,关于定日的报道究竟有多少,反正我是数不清(笑)。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杨连明:我们可以算笔账,目前定日县的农牧民一年的纯收入大约在2000元左右。定日的经济一是靠农牧业,二是靠旅游业。其中,每年来定日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大约在4万人左右,为定日老百姓带来5000万元的收入。圣火登顶之后,定日必将名声大噪,从今年6月份开始,这里的旅游将会出现“井喷”。我们简单测算了一下,从今年起,每年的游客人数将会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农牧民一年纯收入将会增长500元,对于这个目标,我是有信心的。

  记者:旅游业怎么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杨连明:我们今后工作的着力点也在此。下一阶段,我们要大力发展家庭旅馆,让游客能够住在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同胞家里,体验民族风情,同时为老百姓带来收入。同时,我们也将大力发展手工艺品制造,让家家户户掌握一门手艺,通过制作出售旅游纪念品来增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