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耀珠峰拉萨全城欢腾 广场喷泉破例白天开放(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4:31  中国新闻网

  

  拉萨欢庆北京奥运会圣火登珠峰,布达拉宫广场音乐喷泉破例白日开放。 柳俊武 摄

  中新网拉萨五月八日电 题:圣火照珠峰 欢腾满拉萨

  记者 柳俊武

  二00八年五月八日九时十七分,奥运圣火第一次在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峰点燃,同时也填补了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历史记忆,增加了人类“和平、友谊、进步”新的里程碑,点燃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勇攀高峰的又一座灯塔。

  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刻,奥运圣火闪耀在世界屋脊;这一刻,奥林匹克精神在世界最高峰传递和平与友谊;这一刻,奥运圣火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一刻将毫无疑问地被载入史册。这一刻,珠峰沸腾了,拉萨沸腾了,全世界的中华儿女沸腾了——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从来没有、永远铭记的一次壮举,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万众一心,团结协作的胜利典范,是中国人民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献给全人类的一份厚礼!”在珠峰大本营奋战了半个多月的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平措江村在第一时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电话里还激动得气息难平。他说。“这是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升华,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通、精神共燃的象征。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个公民,都为此感到光荣与自豪!”

  来自西藏“小江南”察隅的藏族青年歌唱演员德青卓嘎,记者电话采访她时正在上班路上。她说,“今天早上看电视直播圣火登顶珠峰太忘情了,看到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点燃,珠峰顶上霞光四射,祥云缭绕,五色经幡、五色哈达迎风飘扬,我真的太激动了,当藏族登山女英雄次仁旺姆点燃圣火那一刻,我已是热泪盈眶。迟到就迟到吧,这是千年等一回的历史时刻,我会向上级说明的,相信同样也会理解的。”

  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是中国向世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中国登山队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两年多的精心准备和艰苦努力过程中,西藏各族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迎奥运的各项活动中。这位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回来的青年演员还被推举为西藏妇女迎奥运“啦啦操”比赛第三名。“今天,我看到登山英雄们圆满完成了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任务时,好想为他们高呼‘北京,扎西德勒,中国,扎西德勒!’,好想放声高唱‘我的祖国’!”德青卓嘎说。

  从三月二十四日北京奥运会火种在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雅典取火成功,到今天在珠峰成功点燃的日日夜夜里,经历了拉萨事件的人们更懂得了祖国强大、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意义,“加油北京!加油中国!”的车帖在拉萨满街飘红,到处洋溢着祈愿和平、祝福北京的热烈氛围。

  平日只在夜间开放的布达拉宫广场音乐喷泉,今日破例在白天开放。广场上用鲜花搭建的“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等三组奥运主题景观,把不是节日胜似节日的广场装点得花团锦蔟。广场上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前,几位红衣喇嘛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日前他们曾专门举办过“祈愿世界和平、祝福北京奥运”主题法会。年纪稍长的一位喇嘛说。“北京奥运会圣火今天成功在珠峰点燃,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听说珠峰传递结束后,圣火火种将在拉萨与西藏境内传递的主火种会合。这又是一次民族团结的象征,必将彰显示中华民族传统的‘和合’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