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山高人为峰 登顶珠峰暗合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4:15  东方体育日报

  今天,由汉族、藏族、土族等各族运动员所组成的登顶突击队,将手执祥云攀上珠穆朗玛峰。人类大同的梦想,将在世界最高峰之上标注自己的海拔。

  这是一个象征,更是一种宣示,宣示着中国对这片如天空般广阔的雪域高原的主权——神圣不容侵犯。

  同样不容侵犯的是,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在追求中所展现的百折不挠,以及中国人在突破障碍时所彰显的尊严。

  尊严,是人之为人,最重要的识别符,也是最美丽的识别符。一如金晶面对悍然抢夺圣火的歹徒时,她脸上的坚韧。惟坚韧者无惧,也惟坚韧者才有所敬畏。坚韧者的敬畏,是人类基于理性的审视。

  暗合“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人类有着对纯真、至善和大美的求索。在求索中,人类探测着自身的边际,有限的,也是无限的。因为有限,人类彼此之间还存在成见和误读;因为无限,人类可以以一颗包容、宽广的心去化解、消融隔阂。

  作为人类的一分子,中国将温润的目光投向环抱她的世界。她渴望世界的承认和接受,期待能为世界担当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世界,也在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中,感受到了她的存在,她的力量。或坦荡荡,或长戚戚。

  但就像法国先哲伏尔泰所说:我们(西方人)最大的不幸,是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中国、不能像中国人那样生活!

  两百多年已过,话犹在耳。两百多年已过,西方人依然面临着相同的课题。如今,这个课题需要双方共同破解,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一个契机。破解这个课题的过程,隐寓着人类向大同的突击、攀进。

  人的精神,在攀进中高扬。丈量着山,也超越着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