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珠峰传递:一次特殊的奥运火炬传递之旅(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2:32  中国新闻周刊

  漫长无期的等待(5月3~4日)

  3日,早晨被活动房上修房顶和扫雪的声音吵醒。远远地听到有人大喊“下雪了”。

  雪充满了美丽的印记,不过在这里,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场不好的梦。本来以为近在咫尺的登山活动,又在人们眼中变得遥遥无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邀请的是一位后勤部门的负责人。记者们对她唯一感兴趣的也许就是木板房漏水怎么办,如果生病了如何送下去,是否能抢救,是否会派直升飞机抢救等。好的回答是雪对登山的影响并不如风那么大。

  漫长无期的等待有时候是无聊的,尤其是在一个无法洗澡无法洗头的地方。有些记者和工作人员开始打扑克,打发千篇一律的日子。

  夜晚,老外们开始串联,提出要求撤到低海拔的日喀则等地休养。怎么说也要洗个澡。后来,新闻中心劝说了他们,毕竟随时可登顶;还有雪地行车难以保障安全。老外放弃了,新闻中心也做出了妥协,用招待所的房子对换了老外的活动房。

  4日,昨晚听说又下了雪,不过不够大。狗的叫声让我们的睡眠时断时续。当我醒来的时候,披上衣物,在活动房的拐角处,看到了它,趴在雪堆里,羞涩地看着路过的人们。

  早晨得到的消息是,路透社的PETER的牙疼好了,队医给他用了最好的特效药。另外,就是刚刚在珠峰新闻中心度过自己生日的德国电视二台的约克,忍受不了这漫无尽头的等待和恶劣的气候与生存环境,决定主动退出此次采访。

  下午烦闷。睡觉吧,觉睡得很轻,同屋的人的推门声都能把我惊醒。看看表,才下午4点。推开简易活动房看看天,大雾氤氲,阴沉的空中还不时飞落雪花。这不是个好消息。也许,等待,还将继续。

  5月5日:集结号未吹响

  5日,凌晨的时候走出活动房,看到繁星漫天,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清澈、幽美的夜色。空气的稀薄,竟然有如此的妙处。远方隐隐传来狗的叫声,从一只,渐渐变成多只,吠成一片。

  相关负责人说了,争取让我们在圣火点燃的当天,到能看到实况的直播间去。也许这个凌晨会吹响集结号。

  这一夜睡得很浅,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是日上三竿。问同屋:“你听到集结号了吗?”他摇摇头,依旧茫然。

  这又是新闻平淡的一天。

  BBC的记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既然没有新闻,那他们希望退出这次采访。主持人也有些无奈。

  但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天气好、队员状态好的时候。(本刊记者/宋方灿发自珠峰大本营、唐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