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珠峰传递:一次特殊的奥运火炬传递之旅(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2:32  中国新闻周刊

  体验高原的下马威(4月27~30日)

  4月27日,踏着骄阳,车队继续出发。第一站我们首先到了查务乡的一个藏族之家。家里的长者巴桑老人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BBC记者问巴桑,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还是西藏人。巴桑回答:我是中国人,住在西藏。巴桑还回答了关于自己在家中的屋顶上挂国旗的初衷,他说,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奥运圣火的期待与欢迎。

  中午,车队抵达定日县界,进入了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下车后,能看到刻有5248米的嘉措拉山石碑,在路上的观景台上能远远地望到那座最高的峰。

  下午,大家登车前往周围的一些地方观景。在途中,有关负责人证实:奥运圣火抵达珠峰大本营了。

  28日,大家都对今天的行程充满期待,今天要去设在绒布寺的珠峰新闻中心和珠峰大本营进行探营与采访。但路透社的记者说身体不好,BBC的记者则要坚持做完直播节目再走。原本计划9点半出发的队伍,被推迟到中午时分。

  途中,媒体车队在珠峰观景台停下来,大家可以同时看到五大8000米以上的高峰。在珠峰和众多高峰的感染下,大家都非常兴奋,纷纷拍照留念。后来,中外记者还冰释前嫌,一起合影。

  到了新闻中心后,大家被安排在临时搭建成的简易活动房内居住,每个活动房住三个人。条件并不好,房子五面漏风,但在这里已是难得。后来知道了一些规定:如海拔5000米以上是不允许锁门的,所有的房间都不安锁,推门可入。开始还担心有些人觉悟不高,顺手牵羊,但后来住了下来,发现这里简直是乌托邦,人人自觉地遵规守纪,相处其乐融融。

  听到了几个坏消息:这里不能洗澡甚至是洗头,洗澡的地方距这里有200公里,而且差不多都是石子路。另外,香港TVB的王喜和奥组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因高原反应昨夜被连夜送下山了。

  王喜很不甘心。几乎所有记者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大家都这样考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定要亲眼看到奥运会的圣火在珠峰之巅点燃。几天后,王喜坚持要上来,但队医和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都建议他回香港休养。几天后,王喜的同事、编导李汉基也因同样原因被送下山。

  我们心头都有些期待,却也有对夜晚的忐忑。夜晚来的时候,推门走出去,发现空中星星很大、很亮,跟在北京看到的大不一样。同行的几个女孩也出来看星星,为其美丽所震撼。我走进活动房,感觉一切都很安静。

  不知道是如何醒来的。在冲向清醒的过程中,大脑好像被人用千刀万剐了一般。当9点钟到来的时候,人已经近乎虚脱在高原的反应中。医生天使一般的笑容出现在我的面前。“不要紧吧,昨晚?”我说,能活着,真好。

  从拉萨出发时,海拔高度是逐步提高的。这次是一下子走高了海拔近一千米。大部分的记者都有反应。爬起来吃饭的时候,大家的神色都不好,匆匆吃了几口,却恶心欲吐,离开餐厅,找一些药吃下。当天,一位同行的记者写了一篇稿子:昨夜,无人入眠。

  强忍着头疼去参加29日的新闻发布会,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组长杨兴国说,珠峰南坡或遭风暴影响,具体哪天圣火登珠峰还没有确定。

  这对我们而言是当头一棒。记者们期待着速战速决,毕竟在如此恶劣多变环境下,能够顺利而尽快完成报道任务是大家所期待的。外国的记者更着急,每天都要拿有些有影没影的传言来找新闻发言人求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