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珠峰传递:一次特殊的奥运火炬传递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2:32  中国新闻周刊

  这是一次特殊的火炬传递之旅,充满着诸多不能说和秘密。这也使它之前所有的等待和经历,变得非同一般

  5月6日,36名珠峰火炬手名单确定,在珠穆朗玛峰峰顶举起火炬的人,将在这36人以及可能于稍后公布的14名官员、赞助商人员中产生。

  现在,所有人的焦点都集中在了最后登顶的时间。每年5月是珠峰地区风季和雨季之间的间隔期,是登顶珠峰的最佳季节。这个月中有四个登顶的“窗口期”,其中5月5日前后成功登顶最多,然后是5月中旬、5月20日前后以及5月底6月初。

  从挑选队员到培训高山摄像,特制火炬、火种灯到试验转播信号,为了实现申奥时做出的将火炬燃在珠峰的承诺,北京奥组委及相关机构做了长时间的充分准备。

  第一个“窗口期”在平静中逝去,人们仍在等待。

  这一天特别的长(4月24~26日)

  4月24日零点56分接到电话,25日上午在拉萨市喜马拉雅饭店报到。终于可以出发了。24日下午到达拉萨,很多记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25日下午一点半,媒体大巴离开拉萨一路向西,前往日喀则——班禅的驻锡地。

  车行途中,突然停在一棵大树旁,说是等其他记者,他们刚刚从北京坐飞机过来。等了几个小时,他们才到,其中境外媒体有6家,分别为CNN、路透社、BBC、共同社、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以及香港TVB。

  拉萨到日喀则并不远,车队走得不快,傍晚时分,到达日喀则。当地的官员举行了进城的欢迎仪式,向每位来访的境内外的记者献上哈达。

  晚饭时候遇到一位日本共同社的记者,他在上海学过一年汉语,是外国记者中唯一会说中文的。他说,为了适应西藏的高原反应,他提前到富士山热身,富士山的高度跟拉萨很接近,所以他后面表现很兴奋,也没有不适的感觉。

  原定26日上午出发去下一站——一个当地的温泉,但外国记者抱怨时间太紧,应该给他们安排休息的时间。经过协商和劝说,他们终于同意出发了。车经过了扎什伦布寺,我们遥遥望着,拍了几张照片。外国记者更是对西藏的风土人情很感兴趣,途中有农民在耕种,这些记者坚持要求车队停下来采访。

  下午,车队到了日喀则地区的一处大温泉,一个来这里洗温泉的藏族老人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同行的奥组委工作人员翻译。外国记者无非问几个问题:你如何看待3.14?你知道奥运圣火要来珠峰和西藏么?你如何看待达赖喇嘛?

  离开温泉后,车队迤逦地行进在一条荒芜颠簸的路上。在离寺庙不远的地方,载有境外媒体的中巴从一条狭窄的山路上闯了过去,并到寺庙进行了采访。载有中国记者的大巴却因为路窄无法通过,被搁浅在途中的一个荒滩上。记者们表现出了极大的乐观主义精神,开始就地进行考古挖掘,找到不少珠峰地区从沧海变桑田的证据,如贝类、鱼、三叶虫之类的骨骼化石。

  天已经很晚,我们踩着夜色进入了拉孜小城。这是一个只有5000人的小县城,物价奇贵。一只鸡都要近百元,因此当地人也攒不下钱。小城的夜晚很冷,很静,不过人却热情。当地准备了丰富的文艺演出,就在餐厅的舞台上,表演民族歌舞。

  这一天特别的长。不知道圣火何时能够到达珠峰,我们的旅程何时能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