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征服珠峰第一人:今天登顶的老朋友实力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1:52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5月8日讯 今天,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于9时许抵达珠峰顶峰,并进行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女)于9时16分在珠峰顶峰8844.43米处展示了手中的“祥云”火炬。

  登顶后队员们兴奋地说:“08万岁!北京万岁!”。就此,寄托了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真正实现诺言登顶了世界之巅。在圣火成功登顶之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素有“珠峰登顶海南第一人”之称的陈泽纲,作为本次圣火传递海南三亚站的火炬手,他坦言尽管自己没能在今天有机会成为登顶的成员之一,但自己并无遗憾,“今天登顶的这些老朋友,他们的实力比我更强。”以下是连线实录:

  记者:陈泽纲您好,我是奥运官网的记者。今天早上北京时间9点11分火炬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不知道您关注这件事了吗?

  陈泽纲:今天早上很早就收到曾经一起登过珠峰的朋友们的电话,其实昨天晚上就已经有消息说,今天有可能登顶,所以大家今天早上就说,如果有电视直播就互相通知一声。我从一开始直播就看,看到现在。作为登过珠峰的人,登顶之路我都走过一遍,知道很难,今天山上的兄弟不容易,而且此时此刻火炬已经成功登顶了,我很激动、很高兴。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一件盛世,真的很高兴。

  记者:我知道您登珠峰的时候是作为海南的第一人的身份,您登珠峰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陈泽纲:你说的是登顶吗?

  记者:是。

  陈泽纲:很累,毕竟到了世界之巅,很开心。站在世界之巅看世界能有多少次呢?心情很复杂,身体很累,心情很激动,但那时的心情一时半会说不清楚。

  记者:在上面觉得气温、气压,包括呼吸有什么样的感觉,能不能描述一下当时的细节?

  陈泽纲:很冷。到现在都记得很冷。因为当时手机就放在贴身的口袋里面,原来想到顶峰给朋友打个电话什么的,最后羽绒服拉链都冻住了,打不开;第二个感觉是特别特别的累,因为当时到了顶峰为了拍照,就把氧气面罩都拿下来的,20几分钟无氧状态,一开始还不觉得怎么样,后来真的觉得喘气都非常非常困难。很累、很累,真的很累。另外,那天风比较大,就觉得很冷,非常非常的冷,当时在顶峰为了拉国旗,把外面的羽绒手套拿掉以后,就戴着里面很薄的手套,拿着国旗拍完照受有点发僵了,后来下山以后才发现有点轻度冻伤了。

  记者:您今天看到他们登顶这样的直播画面以后,觉得他们今天珠峰包括天气在内的各方面情况怎么样?

  陈泽纲:我觉得今天应该算好天气,刚才从画面上看,好像风不是特别大,除了在顶峰能见度低一点以外,其他一切还算良好。刚才看到画面一张张面孔都很熟悉,很多都是我们06年一起登峰的队友,还有一些协作向导都在上面,看到这么多兄弟在上面其实挺羡慕的。

  记者:您曾经几次攀登过珠峰,是什么时候,能不能介绍一下?

  陈泽纲:我是2006年5月登的珠峰,我就登过一次,很幸运,一次就登顶了。当时准备的时间很长了,登山期间也就是因为身体不适,在6500米时胃就觉得不舒服,从7028适应完了下来,不知道为什么就呕吐,连吐三天,第一天吐了就准备下去了,后来第二天大雪根本就下不去,第三天实在不行——再这样吐下去可能命都丢了,当时就撑着往下走,最后走到5800的时候实在是不行了,后来正好路上有很多藏族同胞,大家就轮流着背我,背一段走一段,反正走的时候就吐,命是回来了,后来调养过来了,一个星期以后又重新上山,后来路上见到当时那些藏族同胞非常感谢,现在想起来都是一件让我记一辈子的事,很感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