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集团携手中国移动 科技助力火炬成功登顶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9:49  新浪体育

  2008年5月8日,在全球40多亿观众瞩目的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之际,联想集团携手中国移动在北京正式宣布“科技助力火炬登顶珠峰”项目圆满成功。

  “让奥运火炬登顶世界之巅,这既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体现了‘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表示,“能够和各位合作伙伴一起成功助力这场盛事,联想深感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为唯一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奥运火炬‘祥云’的设计单位,同时也是中国登山队战略合作伙伴,联想致力于在全球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做出特殊贡献。此次,以自身领先的信息科技、卓越的产品品质和优质的服务助力火炬登顶珠峰,为这一壮举提供既安全,又环保的支持。”

  据介绍,联想对火炬登顶珠峰的支持,一部分是帮助中国登山队搭建火炬登顶珠峰信息指挥系统,保障火炬登顶珠峰过程的圆满进行,另一部分是通过为中外媒体提供IT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将登顶过程便捷、广泛地传播出去。

  首先,联想在海拔5200米珠峰大本营搭建登山信息指挥系统和互联网服务区,并为海拔6500米的火炬登珠峰前进营地提供设备。一方面以最先进的科技设备支持筹建火炬登顶珠峰信息指挥系统,另一方面,为中国登山队队员提供最及时的信息查询支持,联想互联网服务区于4月18日正式开始建设,经过10天左右时间完成了房屋的搭建、设备的搭建和调试。它由10台联想ThinkPad电脑、1台联想万全515服务器、1台联想3550DN打印机构成,大部分设备都通过无线连接,为登山队员和大本营常驻工作人员提供了办公、娱乐等多种功能支持。联想的ThinkPad X300笔记本还伴随火炬登顶的全过程,成功登上海拔8844米的珠峰峰顶。

  第二,联想在珠峰搭建全球海拔最高的新闻中心,提供40多台设备,并搭建新闻中心内部局域网。届时,受邀报道此次火炬攀登珠峰的媒体可以使用这些重要的IT设备平台对火炬攀登进行实时报道。这是联想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额外支持。同时,为保护珠峰环境,在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后,联想将会把所有IT设备、帐篷等全部撤出,恢复珠峰原貌。

  此外,联想还提供了世界上唯一实现在珠峰上应用IdeaPad U8奥运版,将数码相机和IdeaPad U8奥运版相连接并做简单操作,就可以进行照片的即拍即传。

  同时,在此次科技助力火炬登顶珠峰项目中,中国移动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据中国移动奥运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珠峰GSM网络覆盖工程是世界上GSM建站海拔最高的工程,该工程直接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分展示了“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文化精神及中国移动网络覆盖能力,得到公司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确保珠峰圣火登山路径的移动通信服务要求,中国移动在2007年9月份,在环境温度低于零下40摄氏度、极度缺氧,且随时可能刮起暴风雪的恶劣环境下,中国移动克服可高海拔、超低温和超恶劣环境下建站的多个技术难题,历史性的建设了大本营基站、5700米直放站和世界海拔最高基站(6500米),有效改善了珠峰大本营及其周围地区的网络覆盖状况,并直接辐射8844.43米珠峰峰顶,且连续覆盖大本营到8300米突击营地之间的距离,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提供手机无线上网、收发彩信和畅通地进行手机通话等可靠保证。

  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北京2008火炬接力珠峰火炬传递总指挥李致新指出:“火炬登顶珠峰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一大亮点,也为世界奥林匹克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历史性的事件需要众多领先科技的支撑,联想作为2008奥运会火炬接力和中国登山队的双重战略合作伙伴,已经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协助奥组委做了充分的准备,联想高品质的IT设备和优秀团队的确不辱使命,为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做出了重大贡献。”

  联想此次支持火炬登顶珠峰的高品质计算设备集合了众多全球尖端技术。例如,联想ThinkPad T61外有“双重镁质防滚架”,内配“三重硬盘保护系统”,在恶劣的环境中也能保障笔记本内部的珍贵数据不受损害。同时,ThinkPad T61都采用了创新的英特尔®迅驰®双核处理器技术,Windows 操作系统,Office 2007办公软件。针对火炬传递指挥保障信息系统,微软的SQL Server 2005和Visual Studio .Net 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联想万全服务器R515/R525是该系统的核心平台,其中R525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运行最快的2U服务器,正在冲刺SPEC性能世界冠军。这两款产品同时还具有节能环保和超强稳定的特点,充分满足珠峰的使用需求。而联想激光打印机LJ3500具有的“高山极限核”技术使其在珠峰巨大的温差环境中也能稳定工作。

  对于此次成功助力火炬登顶珠峰,陈绍鹏十分振奋:“联想在全球的创新三角体系保证了国际领先的科技水平,即使在珠峰的极限环境中仍然能保持正常运转。同时,在中国移动、英特尔和微软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经成功助力火炬登顶珠峰,在地球之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创新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