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登顶珠峰四大看点 见证圣火照耀峰顶最震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8:18  北京日报

  一、从8300米开始进入“黄色地带”

  不同于之前所经历的白色雪坡,从此地开始登山队员们进入岩石陡坡,因地表面颜色呈现黄色,因此这里也被称为“黄色地带”,这些岩石上覆盖着浮雪与碎石,但对于攀登仍有难度,队员们在前进的过程中要小心脚下,以防下滑坠落。

  二、第二台阶上的“中国梯”

  1975年7月25日,中国登山队的9名运动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在攀登的过程中,他们分两组翻越位于8700米至8750米之间的第二台阶,第一组队员在此架起一个总共三节、长度为3米的金属梯子,他们以及后面的第二队队员由此翻越过第二台阶,这帮助了中国登山队员成功登顶。

  从此以后,从北坡攀登珠峰的各国登山队员每到这个由岩石组成的悬崖处,均要经过这个中国登山运动员在1975年留在此处的金属梯,因此它又被称为“中国梯”。本次珠峰圣火传递,“中国梯”也是队员们的必经之处。

  三、用冰镐刨出攀登台阶

  在翻越第二台阶后,队员们将一直行进在冰雪地带上。在接近顶峰的8800米左右,队员们要用手中的冰镐在脚下蓝色的冰雪陡坡上刨出台阶,以便继续向上攀登。冰镐每刨一下只会在硬度很大的冰面上留下一个白点,因此登山队员们在此段路上必将十分费力,前进的速度会很慢。

  四、见证圣火照耀珠峰顶峰

  经历了长时间艰难攀越后,队员们将达到世人瞩目并无限向往的珠穆朗玛峰顶峰。这里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有多么宽广辽阔,但积雪很厚,真正的面积只是一个长约十几米、宽约1米的长方形地带,最多也只能容纳十几个人分两排站立。

  1975年中国的9名队员成功登顶后,潘多躺在顶峰上做了全世界海拔最高的一次心电图检测。这一次中国人将用带到顶峰的北京奥运圣火再次震撼世界!

  本报记者 王 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