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今日冲顶 传递将选择北坡传统路线需跨越三难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5:52  沈阳晚报

  

  

  

  在大本营首次使用的先进仪器

  气象专家调试观测仪

  传递将选择北坡传统路线需跨越三大难点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新闻发言人、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5月7日表示,火炬珠峰传递将选择珠峰北坡传统路线登顶。

  张志坚说,北坡传统登山路线也叫东北山脊攀登路线。在这条线路上,按照一个运动员一天能够行进的路程距离,除了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外,还设有5800米的过渡营地、6500米的前进营地、7028米的营地(北坳)、7790米的营地和8300米的突击营地。

  张志坚说,通过这条线路登顶,需要跨越几个难点。即从6500米前进营地出发,经过东绒布冰川,在到达7028米营地之前,要经过一个雪坡,这个雪坡坡度最大时有70度,而且积雪很厚,容易产生雪滑、雪崩等危险,这是第一个难点;从7028米营地出发,沿着珠峰的东北山脊前进,在海拔7400米至7500米之间,就要经过“大风口”,这里因为风的“狭管效应”,最大风速能够把人吹跑,这是第二个难点;最后一个难点是从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在海拔8700米至8750米的高度,要经过著名的第二台阶,这是一个由岩石组成的悬崖。这里是登顶珠峰的最大考验,几乎都是直立的峭壁。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此架设了“中国梯”,这个金属的梯子目前完好无损,不过要翻越这个梯子,到达顶峰,依然需要面临滑退的危险。

  揭秘之转播

  5510米设置转播大本营摄制人员来自西藏登山学校

  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为现场直播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展示活动,专门设置了两个大本营。一个设置在北京,一个设置在珠峰山脚下的5510米处。其中设置在5510米的前方大本营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气象保障营地、中央电视台演播室、火炬团队营地和本次珠峰火炬展示的总指挥部——核心营地,不同部分的营地用不同颜色的帐篷进行区分。

  据央视奥运频道总监江和平介绍,“珠峰火炬展示活动”的摄制人员都是由西藏登山学校的学生经过严格培训后选拔产生的。据齐鲁晚报

  揭秘之气象

  高科技气象设备首次投入使用观云测风保登顶

  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首次投入使用的一些先进仪器设备备受媒体的关注,这些仪器所提供的各种气象观测资料和产品在这次气象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地面观测室王建凯博士说,在这次气象保障工作中,观测组安装了自动气象站、气象综合观测车、单测风仪、可见光全天空成像仪和GPS探空设备,为天气预报提供地面、高空、天空云状观测资料,其中单测风仪和可见光全天空成像仪是第一次在珠峰大本营使用。珠峰地区云和天气现象变幻莫测,难以记录和定量分析。

  王建凯说,在这次气象保障活动中,观测组在大本营安装了两套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全天空成像仪,能够同步每分钟拍摄珠峰和全天空云状影像,记录云的变化,结合探测中心开发的软件,引入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和卫星资料,制作成动态珠峰综合气象信息影像,实现对现场完整天气状况的记录和存档,为预报人员后期准确分析天气实况提供直观、准确的资料。

  风速是登山队最为关心的气象要素。特别是在登山队员攀登过程中,超过一定范围的风速直接危害到登山队员的生命安全。

  针对这种特殊的需求,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与上海长望气象仪器厂联合研发了单测风仪,用于特殊地点的风速测量。这种仪器重量轻、安装方便、功耗极低,能够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连续进行10至15天的风速测量,并且实时传输观测资料,能够有效地在狭窄的山脊、大风口等无法安装常规气象装备的地点发挥效用。

  气象保障队进山以来,已先后在珠峰前进营地海拔6500米的垭口和6600米的山路上安装使用单测风仪,并与登山队配合在海拔7200米以上安装,为日常预报组提供这些地点的风速资料和产品图。

  气象保障队前方服务组组长杨兴国说,新型高科技产品的使用,为保障队预报组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观测资料和产品,有效地帮助预报员分析历史资料,掌握天气实况,从而提高预报的准确率,为珠峰火炬登山队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突顶队员选拔标准有三

  顾全大局 体格强壮 考虑构成

  张志坚7日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突击队员的选拔标准主要有三条。

  第一是在前一阶段的训练、修路、建营和运输过程中,有大局意识、团结协作精神,有为奥运做贡献的意愿,能够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大局;第二个标准是在前一阶段的训练、修路、建营和运输过程中,有充分体力,能继续完成下一步突顶任务,并有强壮的体魄;第三,北京奥运会是中国56个民族共同期盼的盛事,最后的突顶队员正在选拔中,在体力和思想状况相同的前提下,会考虑民族构成、性别构成和来源构成。

  张志坚说,登山队正是按照以上标准选拔的队员。张志坚最后说,无论是入选还是未能入选的队员,他们都为火炬到达珠峰做出了贡献,都值得受到人们的尊重。最后到达顶峰的是少数人,举起火炬的也是少数人,但有许许多多的人为此付出了很多的辛劳,他们是值得尊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